找准突破点 抢占制高点树立全国西部县域经济发展新典型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4 20:14:00

  乌审旗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    刘建斌

  “8337”发展思路,是内蒙古自治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要遵循。其中,第一个“3”就是“三个着力”,即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这是对自治区经济建设重点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抓手。前一时期,旗委牧人书记发表了题为《抢占县域经济发展先机,开创“绿色乌审”新高地》的署名文章,从发展县域经济的高度,就我旗如何创造性的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积极抢占县域经济发展先机,开创绿色乌审新高地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网络研修学习,结合地方实际。下面,就我旗如何找准突破点,抢占制高点,树立全国西部县域经济发展新典型发表自己的一些粗浅见解,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学批评指正。

  一、找准突破点

  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现实选择。因此,我旗发展县域经济的突破点就是要大力实施工业强旗战略,坚持走牧区新型工业化之路,立足当地实际、发挥优势,在抓好现有工业产业的基础上,下大气力延长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实现循环发展。要依托地方特色资源禀赋进行产业选择和培育,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大家都知晓,我旗作为自治区的“南大门”,有11645平方公里的草牧场资源,地表水、光、热、林沙等自然资源丰富,地质矿产资源储量可观,在发展现代工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我旗拥有多种资源共生且利于配套开发的比较优势。已勘探发现苏里格、乌审、长庆、大牛地四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1.2万亿立方米,远景储量3.6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县级地区之首,被誉为“中国天然气之乡”。煤层气探明储量1.38万亿立方米。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预测储量1000亿吨以上。陶土、泥炭、石英砂、白垩土、“乌审土”等矿产资源储量也十分可观,极具开发价值。作为工业“命脉”的水资源储量丰富,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穿境而过,过境长度80公里。境内巴图湾水库是自治区西部最大的水库,总库容1亿立方米。地下水埋藏浅、易开采,年可开采量达3.7亿立方米。

  二是具有良好的政策优势。国务院出台的《加快内蒙古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内蒙古确定为现代煤化工基地。内蒙古现代煤化工发展规划也已经得到国家的认同,还有国家加快西部大开发,实施呼包鄂榆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大好机遇,以及自治区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科学决策,这些都为我旗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走牧区新型工业化之路,树立全国西部县域经济发展新典型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三是具有良好的产业优势。我旗具备树立全国西部县域经济新典型的基础和条件。特别是近年来,我旗按照蒙陕宁国家级能源化工战略基地重要节点的定位,主动策应沿黄沿线经济带,积极融入呼包鄂一体化,全力推进“双百亿工程”进程,进一步延长天然气—甲醇—甲醛—甲胺、醋酸和煤—甲醇—二甲醚清洁燃料、烯烃及其下游化工产品的循环链条,形成了优势互补、竞相发展、梯次推进的新型工业化格局。目前,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制甲醇项目已建成投产,中煤大化肥项目投产在即,中天合创360万吨甲醇项目即将批复;一批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信息化的现代化矿井,正在建设中,在煤炭的清洁生产及洁净利用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荣膺“十二五最具投资价值环境县”,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进入全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行列,工业进入自治区10强第9位,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煤基能源化工(乌审)基地”。 2012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79.5亿元。

  二、抢占制高点

  树立全国西部县域经济发展新典型,必须要大力实施工业强旗战略,坚持走牧区新型工业化之路,核心是要发挥示范项目的支撑作用,借助科技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突出清洁和高效,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因此,我旗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产业层次、发展要素和发展目标再创新优势,全力打造全国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典型。

  在发展定位上,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牧区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要以千万吨甲醇为原料,充分发挥能源化工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参谋作用,对工业园区布局、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规划,利用产业结构和产业层次新优势,引进一批与现有产业配套的延链、补链项目,建设高分子产业园区,开发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打造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和甲醇化工生产加工基地。

  在产业结构上,要做到规模大、技术新、链条长、示范强。一是立足高端示范,以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能源化工支柱产业,形成以煤气化工为核心的示范产业集群;二是立足蒙陕宁能源化工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抓住国家重点支持蒙西至华中地区煤运铁路通道建设契机,发展洁净煤业,培育煤炭物流新兴产业;三是立足沙漠、生物等非煤资源,以砂产业为主攻方向,发展风积沙、镁合金等新型材料产业集群。

  在发展布局上,要做到一体化、大型化、基地化、现代化、特色化。对工业发展进行合理布局和科学定位,逐步形成以煤为基础,气为补充,水为支撑,各种资源互补开发利用的新模式。以局部开发带动全局优化,用1%的工业用地,换取99%的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成果,腾出更多的空间,发展现代养生农牧业、文化传承保护基地、蒙古族休闲旅游体验区等生态保护型产业。

  在产业层次上,全力打造高端示范和循环型经济。资源富集是乌审旗发展的一个重要比较优势,但也容易因此掉入“资源相同,产业趋同”的陷阱。推动产业层次向高端示范和循环经济发展,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和转化资源优势,从周边地区竞相发展能源化工产业,产业雷同、产品相近的混战中摆脱出来,在特色优势上培育竞争力,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要加快经济转型步伐,立足现有煤化工和天然气产业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在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中寻找出路,走资源精深加工的路子。    在发展目标上,找准突破点,抢占制高点,树立全国西部县域经济发展新典型。立足我旗工业经济起步晚、无污染的后发优势和煤、气、水等富集的资源优势,最终要着力构建生态型产业体系,促进资源深度加工转化,优势特色产业由原料输出型向转化增值型转变、由低端向高端演进,形成煤、气、碱、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产业多元发展的新格局,加快设自治区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力争到2015年,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化工产能达到1000万吨,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在“十一五”的基础上翻两番、全社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和期末工业总产值两个超千亿,进入全国县域百强行列的目标。

  三、完善保障措施

  一是要用足用活国家、自治区和市的各项扶持政策,促进煤化工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向图克和纳林河园区集中,在抓好已建成项目稳定生产、具备条件的项目按期投产和在建项目加快建设的基础上,继续筛选、筹划一批高水平、高起点、大型化的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形成产业集群。

  二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整合各类资源,发挥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在已建成高等级公路网络的基础上,加快铁路和通勤机场等重大交通运输要素建设,构筑连接蒙陕宁,融入华中的外运通道,增强立体综合交通网配套能力。统筹加快电源电网等重大能源节点建设,改善电源结构,保障工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加快实施引黄工程,为现代煤化工和清洁能源项目用水提供保障。

  三是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煤化工和清洁能源发展建设急需的高端人才;切实加强企业为主题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投入力度,制定相应政策鼓励社会资金和企业自有资金用于科技研发。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树立全旗一盘棋的理念。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旗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扶持,强化考核奖惩,全力推动我旗县域经济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年年都有新突破,力争率先在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树立全国西部县域经济发展新典型。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