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持久战》之心得体会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3 18:19:00

  经乌审旗组织部的安排,本人有幸参加了乌审旗经典著作研讨班,并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著作。通过学习,本人进一步改变自身的知识水平,拓展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下面我将本人的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论持久战》对我的思想启迪

  《论持久战》对的思想启发是:

  持久战说的是战争,发展农村牧区经济、改善民生与战争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在农牧区,发展农村经济、提高人民收入是首要任务。但目前,农村工作仍然很艰苦。毛泽东在提出战略方针时说:“主力在很长的变动不定的战线作战,是高度的运动战”。农村牧区工作也是变动不定的战场。——采用全面、客观的观点去考虑“战争”,才能使“战争”问题得到正确结论。

  在驳斥“亡国论”和“速胜论”时,我很有感触。亡国论在农村工作中就是没有信心的表现,没有强烈的获胜欲望,就欠缺了果断出击的能力,而丧失了获取胜利的机会。而速胜论,则只是幻想,没有勇气在长期作战中获取经验,以击垮敌人。在工作中追求速胜的效果往往是盲目的,带着强烈的主观愿望,使自己的判断出现误差,导致频频出错。只有在长期的坚持过程中,获取经验和教训,才会积累更多获胜的条件。在论述为什么是持久战时,毛泽东提到,要运用正确的方针,不犯原则性的错误,积累到一定阶段能获得反转。这在农村牧区工作中再贴切不过了。

  二、学习心得和收获

  经过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做任何事情要找出适合工作方法。运用新方法、新思路,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推动农牧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家庭牧场经营模式已经为继了三十多年,尽管这一体制在特定历史时期对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过巨大影响,但从目前来看,这种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产业杂乱、粗放经营的生产模式与现代农牧业发展目标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加之农村牧区劳动力老年化等诸多因素影响,传统畜牧业已经走到了尽头,绝不可能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彻底转变农牧业经营理念、从根本上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尽快实现由传统粗放型家庭牧场向生态型现代集约化草原畜牧业转变、已经成为当前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必须面对的战略抉择。

  所谓生态型现代集约化草原畜牧业发展模式,就是要在当前现代农牧业强势推进的乌审旗发展改革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韩建成

  一九三八年,面对东方最强大的帝国主义日本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落后的中国,抗战的前途如何,究竟能否及怎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举国上下,人们都在寻求答案。《论持久战》,似茫茫迷雾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的心。如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学习运用毛泽东同志的马列主义思想,对当前工作和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体会之一:透过现象看本质。《论持久战》深刻地揭示了抗战发展规律,提出了抗战要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抗战将是持久战,最终中国必胜、日本必败。这一透过表面现象看本质的具体体会在我们的工作中感受比较深刻,过去几年,我旗正处于一个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均在20%以上,很多人认为这一好景将会继续延续下去,并将会持续发展很长一个时期,所以我旗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之时就提出了一个很高的经济增长目标,年均增幅达33.4%(全国平均为增幅为8%左右)的递增速度,目前因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旗的经济增长也有了明显的回落,2012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为19.9%,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幅为22.5%。所有这些计划现在看来都要进行一个很大的调整,与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增速很不相符。上述的这些规划目标都存在着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不一致、不协调,这些工作失误都是我们没有很好地把握住经济发展的实际规律,仅凭当时经济狂热的现象,没有深入地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本质。所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一些假现象所迷惑了,从而尽量避免在决策上的失误。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地看待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房地产的过热现象,这其中的复杂现象将会是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但它终究是个假象,我们不要为它所迷惑,应该向更深的层次去探讨和挖掘其本质。这一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启示,在我们的工作中还有很多现实案例,比如我旗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工业项目投资,在看到这些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我们也许会想,下一步我旗的经济发展将会迎来一个跨越式的高速增长时期,但是我们还要深入地研究这些项目的本质,(比如:工业初级化工产品附加值低,同时煤制甲醇的能耗较高环境污染较大,国际能源市场前景低迷等)不要为一些假象所迷惑。

  体会之二:系统全面分析问题。在分析中日战局时,毛泽东不仅从中国军队、日本军队方面,而且考虑国际援助、日本国内局势、国际战场等方面分析,客观全面。事实上,正是由于美国和苏联的介入,才导致日本投降。辩证唯物主义的系统全面分析问题启示对于我们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时要全面地系统地分析和考虑问题,不能只做片面的推理和简单地估计,特别是在做全局性、整体性的发展规划时,我们不单单要考虑经济、政治发展的重要性,也要同时顾及到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不能顾此失彼,片面地只是追求经济增长,却没有其它方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一种不科学的发展,畸形的发展,这也就一定不会达到人民群众所要求和期盼的科学发展。对此,我们在工作中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重大项目在建设之时因没有全面系统地分析市场和效益,从而导致某些项目的重复建设和效益亏损。例如:苏里格天然气调峰电厂从建成到目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这就是一个没有全面分析项目建设条件与市场前景的现实例证。

  体会之三:相信群众的力量。毛泽东认为“兵民乃胜利之本”,日本之所以欺负我们,就因为我们民众没组织起来。有了民众支持,战争所需的经济有基础,兵员有保障,两国军队的较量,就转变成了两国全民的较量。这一点在我们当前的工作中显然是做的不够好,我们的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脱离群众现象。这也是党中央近期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源所在。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伟大工程,均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更应相信群众的力量。然而,在我们的工作实际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群体性事件和超级上访事件,这些现象表明群众与政府之间存在着较大的信任危机。因此,我们在这一方面要切实下一番功夫,真正做到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例如:我旗正在开展的3+1互助共建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密切关系群众的途径,但是在这一活动开展过程中要做到深入和实干,否则再好的形式也将流于表面之上。

  体会之四:在客观的基础上,承认主观努力对事物发展结果的影响。“一切事情是人做的”,“自觉能动性是人类的特点”,要分胜负,还需加上主观努力。这一点在我们的工作中显的尤为重要,任何事情在人的主观努力下就会朝着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发展,如果我们不去做主观上的努力它就会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因此,在工作中我们的主观努力就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因素。如果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真正做到全力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样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获得更快的增长,但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也要遵循自然发展规律,不能无限的夸大主观作用,那样就会适得其反。比如:在工作的实际中,以前我市提出的“三年大建设,三年大变样”发展目标,就显的有点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这就好比《论持久战》中的速胜论,过分地夸大主观能动性也一定不会对加快发展有好处。

  体会之五:针对战争的三个阶段,主要是敌我双方军事力量的对比,毛泽东提出在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战争形式,即运动战、游击战、阵地战。在战略防御阶段,以运动战为主,以游击战和阵地战为辅;在战略相持阶段,以游击战为主,运动战为辅;在战略反攻阶段,以运动战为主,阵地战为辅,这对于我们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这一点启示我们,在宏观经济管理中要根据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要采取不一样的经济调节手段,在我们经济相对落后的情况下要努力加大项目投资力度,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有效改善;当经济总量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要转变为努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不同的阶段,因地制宜,灵活掌握。

  通过学习《论持久战》这篇文章,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发现和揭示客观规律,取得胜利的一般的方法论,这是我们在当前和今后工作实践中所必须遵循的,否则,任何事情要想取得成功,那也都将是无从谈起。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