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持久战》读书心得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3 18:22:00

  一开始读《论持久战》是为了完成学习任务的话,现在应该是一种自觉的学习行为了。读完这篇历史巨著后,对于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思想、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实践论和看问题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有了更深的了解与体验,同时对于中国革命的近代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中国的近代史都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体会。5月26日,是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75周年。75年前的这天,抗战已坚持了十月,北平沦陷、华北沦陷、南京沦陷。虽有平型关、台儿庄大捷,但面对东方最强大的帝国主义日本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落后的中国,抗战的前途如何,究竟能否和怎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举国上下,人们在寻求答案。毛泽东指出:“中日战争不是任何别的战争,乃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之间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进行的一个决死的战争。”这是全部问题的出发点读《论持久战》后,我不禁为毛泽东等一批老革命家在国家危难时的智慧而惊叹。在抗日战争刚刚打响不久,毛泽东等人就在认真、冷静、客观、科学地分析了中日双方的力量及其他各方面的形势之后得出了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科学结论:中国抗日战争是正义的战争,所以战争的最后胜利必然属于中国,但是由于中日力量对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国要取得战争的最后的胜利,仍需要进行一个长期的过程,即进行持久战。我看了这篇巨著后,我觉                    

  得它主要阐述了下列内容:

  1、分析了中日双方矛盾的四个基本特点: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关键)、敌寡助我多助;

  2、批驳“速胜论”和“亡国论”;

  3、预见了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防御、相持、反攻;

  4、把抗日游击战争放在战略地位考察,依据国情,即“中国是一个处于进步时代的大而弱的国家”;

  5、阐明了战略防御理论,应承认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

  6、阐明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即要依靠人民来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目前我们国家在统一问题上遇到了巨大的挑战,而其中之一便是日本帝国主义的挑战和阻挠。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重读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后,我们能想到什么呢。我想起码我们应该有毛主席等革命家的那种高远的眼光,认真分析实际的情况。比较衡量今日中日的国情和一些情况,及时做好各项的准备。到底怎样应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挑战,以什么方式解决。在这些问题上,我想毛主席的《论持久战》都给予了我们一个思考的模式。毛主席的这篇著名论断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时期,仍然具有巨大的学习意义。

  看完这篇巨著后,我觉得文章中提到的好多思想和方法论都可以运用到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大业中,不仅可以用在台湾问题和钓鱼岛的问题上,而且还可以用在处理和其他国家关系的问题上,甚至在国内外的其他方面比如生活、经济、文化等等。这便是学习它的最重要意义。

  对于我自身来说,我作为一名检察干警,首先要对自己学习的整体状况有一个比较客观、清晰的分析认识,承认自己学习的不足,在此基础上要有长远的目标,确定具体的近期奋斗目标,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使自己在原有的基础上有进步。而在此过程中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持久战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在8年抗战中取得最终胜利,靠的不是精良的武器装备,而是靠毛泽东那深入人心、指导正确的持久战思想。有一句话对持久战的评价是最好不过了:“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的感觉它。感觉只是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是解决本质问题。” 读《论持久战》,最关键的还是学习其思想方法,提高自身思维的品质,将其应用于学习之中。

  读完《论持久战》后,我觉得文章中的好多的思想和方法论对于我自身的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就比如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系统全面的看问题、抓主要矛盾等。那么,对我工作的指导意义,我觉得以后工作我应该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发展大局,把强化侦查审判监督、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作为检察工作重点,以业绩考核为基础,以规范化管理为保障,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紧扣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富民强旗、走近前列”的发展目标,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旗工作大局,不断完善和落实服务的措施,促进旗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积极保障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

  读完这篇巨著后,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相信群众的力量。在这篇巨著中,毛泽东认为“兵民乃胜利之本”,同样,这一句话给我自身的感触也很大,我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作为人民的一名检察官,我身上肩负的重任很大,我要时刻心中想着人民,一切为人民服,只有这样,我才能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讲到,历史积累下来的腐败现象,虽然很严重地阻碍着人们抗战力量增长的速度,减少了战争的胜利,但中国、日本和世界的大局,不容许中国人民不进步。所以我坚信,检察工作的发展通过全院干警的努力必将更好的为全旗大局服务。以上就是我读完这篇巨著后的一些心得体会,文章中的好多思想已经深深的映入我的头脑里,对于我以后想问题、办事情方面应该会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