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乌审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6-24 15:02:00
(一)对绿色乌审内涵的认知
 
1、何谓“绿色”
“绿色”,本意为自然界中常见的颜色,是一种比刚长出的嫩草的颜色深些的颜色或呈艳绿,或在光谱中介于青与黄之间的一种颜色。后引申为健康、自然、生态、环保、节约、无公害,逐渐成为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定位。中国文化中含有生命的意象,象征着快捷、高效、宁静、青春、希望、美好、和平、安全、公平、成长、生机。
2、社会对“绿色”的呼唤
雷切尔·卡逊:《寂静的春天》《增长的极限》《人类环境宣言》戴维·皮尔斯《绿色经济的蓝图》“世界工厂”利物浦、鲁尔
 

 

  

 

    3、乌审旗人心目中的“绿色”

  1、农牧民心中的绿色 

  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 

  物质上赖以生存的资源是绿色的

  生活环境是绿色的

  荒沙也变成绿色的植被 

  2、全旗各级干部心中的绿色

  绿色乌审与“愚公治沙”精神一脉传承,与国际标准相接轨的,是乌审旗人民的科学、健康、美好、向上乃至艰苦奋斗精神的写照。 

  发展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资源合理充分利用、生态健康循环保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文化传统继承发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二)对绿色乌审外延的概括

 

  1、“绿色”的特征

  没有受到污染的“绿色”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与环境相关的“绿色”健康、节约、低碳

  2、绿色乌审的集中表现

  绿色经济

  绿色经济是发展绿色乌审的关键。是生态增长型经济。绿色经济是通过有益于环境或与环境无对抗的经济行为,发展绿色生产力,完善绿色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现一产与第二、三产业有机结合,构建绿色经济循环、多边发展体系,实现“大绿色”的经济构建。

  绿色行政

  绿色行政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如绿色办公、绿色会议、绿色建筑、绿色政府采购。

  张家港、青岛、临海

  绿色文化

  绿色文化就是维护好生态环境、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精神核心。

  传统文化与乌审地区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蒙汉交融文化的融合

  绿色文化的精神内核就是生态文化,就是人类生存模式下的精神家园,人与自然的和谐互生。绿色文化经历了自然文化到民族文化到科学文化的发展阶段。

  绿色生活

  统筹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

  引导人民追求绿色生活模式、实现低碳生活、绿色生活模式在日常生活中的推广,实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统一。

  绿色旅游

  依托乌审旗独特的旅游资源,发挥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优势,营造一种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模式。让游客在良好的绿色环境中获得欣赏美景、享受生活、学习、探究自然与地方文化的同时,所有旅游参与者都必须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和社会文化,使环境变化维持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以保证旅游资源和社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建设绿色乌审历程

下一篇:主要内容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