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邓小平南巡讲话心得体会
作者:乌审旗农牧业机械化局—雷鸣哲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3 18:59:00

  在为期九天金典著作研讨班的学习过程当中,我认真研读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全部内容,讲话主要从六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下一阶段深入改革的方向。内容深入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本原则,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这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此次学习对我个人而言,感触至深。

  随着我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不断深化和落实,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就我旗目前的农业机械化现状,在很多程度上已经难以满足发展的需求。推动农机安全生产是确保农业增收、增产,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以推进农机安全生产“革命”为目标,就像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的:“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以下是通过研读南巡讲话,对怎样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启发:

  一、多措并举,深化农机安全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乡、村、户,以农机安全生产事故为典型案例,对所有驾驶员开展警示教育,给每位驾驶员敲响思想警钟,增强其安全生产意识,杜绝麻痹轻视思想,确保不发生类似事故。二是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为重点内容;以手扶拖拉机、变形拖拉机等可能从事运输的农业机械为重点对象,以违法拉人、无牌无证行驶、不参加检审验、酒后驾驶等各种违法违章为重点行为,以各乡、村集贸市场、学校、集庙会、旅游景点、作业场所、维修网点、乡村道路等地段、要道为重点场所,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并加强安全监管,三是在电视台开办农机安全生产知识讲座栏目,让机手通过点播、收看,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四是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图片展板,在重要生产环节、重要活动中进行巡回展览,让机手接受安全教育。五是利用当地报刊开辟农机安全知识专栏,系统介绍农机安全知识,宣传报道农机安全生产新闻信息。六是建立手机短信平台,在重要农时向机手发送安全生产提示短信,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二、防患未然,加强农机隐患排查整治

  强化农业机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深入乡村、场院、田间、地头,重点加强对无牌无证、不参加安全检验、超期服役、违法拉人的各类农业机械进行排查摸底,分类排队发放“一信三书”(“致全旗农机驾驶员的一封慰问信”“注册登记告知书”、“检审验告知书”“专项整治整改通知书”),督促无户机车、未检验机车、无证人员尽快到农机监理部门进行技术检验、技术培训,办理上户、挂牌、考试和领证手续,督促违章人员、车辆进行整改,保持机械状态良好,正常参加生产作业。通过深入村、户、作业场所,查找农机安全漏洞,制定防范措施,消除事故隐患。排查工作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放过一台机车。

  三、突出检查,强化农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日常检查,通过专项整治、打非行动,田间地头场院的执法检查,纠正各种违章违法行为。在重要农时、重点生产环节、重点场所对农机大户、农机经营户、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维修网点和农机经销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无牌无证经营、农机产品配件质量问题、无证驾驶、无牌行驶、不参加年度检验、违章拉人、违章操作、酒后驾驶等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对违法违章行为在现场纠正的同时进行法规教育,真正让当事者心服口服,自觉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而保证农机安全生产。

  四、强化培训,严格驾驶员资质准入

  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培训学校的监督管理,严格驾驶培训学校制度、硬件、软件、资质标准,确保驾驶培训学校培训质量。同时,严格驾驶员考试、发证关,严把驾驶员资质准入关。

  五、加强管理,做好日常牌证管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日常牌证管理工作,规范行政审批程序,严格上牌车辆的初次检验,规范车辆、驾驶员档案管理,推进监理工作网络化进程,及时通报每月上户、办证情况,做好车辆、驾驶员详细台账。

  六、坚持值守,加强农机事故预防报告协调处理

  做好突发性事故的应急预防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在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完整地上报事故情况,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制定和完善重特大农机事故应急预案,遇有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时,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七、细化考核,层层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

  层层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农机经营单位和个人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并强化考核。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站室、分管领导、具体监管人员的“三落实”监管责任;和驾驶员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落实各级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强化对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宣传到位、监管到位、考核到位。从而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农机安全生产。

  八、严格管理,加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严明高素质的安全监理队伍。一是保障安全监理工作经费来源,积极争取财政的支持,为安全监理各项工作提供充裕的经费保障。二是夯实监理队伍基础,充实有专业素质的监理人员,采用平中选优、人尽其才、量才使用的用人机制,扩大监理队伍,工作中实行岗位竞争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抓好监理员的法律法规、农机专业技术、职业道德等教育,使监理员成为业务精通、办事高效的业务能手。四是建立岗位责任制。将岗位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强化考核和监督。

  九、致力争取,提高安全监理装备水平

  积极争取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支持,使监理装备要达到“六化”目标:一是农机检验设施精细化,通过配置移动式检测线实行科学检验。二是安全监督检查机动化。要根据农机拥有量配备一定数量的交通工具,以提高农机监理执法检查工作机动性。三是监理通讯设备电子化,以便作出快速反应。四是网络办公自动化,配备必要的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扫描仪。五是事故处理现代化,配备事故处理专用设施设备,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六是驾驶员考试无纸化,配备电脑,应用驾驶员考试系统,实现驾驶员考试电脑选题操作,提高考试质量。

  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维护持续稳定的农机安全生产环境,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者,需要深入落实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致力探索寻求做好此项工作的有效措施,为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和绿色乌审,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乌审梦”、“个人梦”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