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与时俱进 乌审梦 煤炭梦
作者:乌审旗煤炭局--曹虎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3 18:58:00

  —记乌审旗煤炭局曹虎在经典著作第二期研讨班的学习心得

  2013年7月9日,我旗45名文秘人员在旗委党校参加乌审旗经典著作第二期研讨班,分别对《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乌审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思路》进行研读,大家精神抖擞,都由衷的感慨在繁忙的工作中能有这样的机会学习,实属来之不易。本人重点将《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乌审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思路》作为我的学习篇目进行研读,认真研读,做到学以致用。

  研读学习和党校老师剖析讲解邓小平同志1992年的南巡讲话之后,结合之后21年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我不禁对邓小平这位伟人更加敬佩,对他的南巡讲话更是深有感触。一是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关键是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二是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不要纠缠于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讨论。改革开放的判断标准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现在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计划和市场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三是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有利时机,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发展经济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四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五是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注意培养人,按照“四化”标准选拔人才进入领导层。要反对形式主义,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六是坚持社会主义信念,社会主义在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

  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充分分析了当时的国内外的复杂形势,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本原则,是中国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又一座里程碑。可以说,南巡讲话,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其中的理论精髓,至今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通过九天的研读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合理,针对性强,然我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进一步的学习,丰富了知识,增加了业务量,使自己在改革创新、文秘工作、乌审旗的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了解,并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更多的收获。

  首先,通过培训,使我深深感受到了旗委组织部、党校对文秘人员的成长和学习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关怀。这次培训是针对全旗文秘人员举办的,文秘人员每个单位的核心岗位,是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工作,掌管文书的人员,他们以辅助领导决策,综合协调各部门或各人员的工作,沟通收集处理信息,办文、办会、办事等为主要职能,是领导者、主事者的参谋和助手。所以这次培训班非常及时,特别是旗委组织部领导的讲解和点评让我们倍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面对这样的培训机会,我定认认真真研读每一篇文章。

  其次,就是旗委党校老师对《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深入浅出的讲解,体现着他们严谨、认真、负责的精神,大量案例的分析,使我们耳目一新。通过这些思路清晰、观点新颖、幽默诙谐的讲解,让我有一种重新回到学习的感觉,能够静下心来的学习,更让我熟知文秘人员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

  第三,通过集中研读,使我深刻认识到,在这个经济、信息化时代,必须坚持学习,学以致用,特别是分组讨论点评研读心得,让我既学到了别人的学习方法,也知道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向众多培训学员中学习、交流,接受、学习新事物。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学习到其他部门我所接触不到的业务,开拓了视野和思维,培养了创新能力。

  第四,通过撰写心得,结合我自身业务知识,让我、也让其他学员更进一步对我旗煤炭行业发展的前景和未来看好,特别是在集中研读阶段本人详细的将我旗煤炭资源和煤炭资源开发建设情况和其他部门每个领域的介绍后,让我对《乌审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思路》重新认识,对我旗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更加看好,特别是在我区提出的“8337”发展思路的前提下,我想我旗在今后发展中会更加腾飞。

  短暂的培训结束了,我满载着丰硕的学习成果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将学习常态化,不断把学习作为终生的理念,不断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并且充分将所学知识和业务充分结合起来,为我旗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特别是在大力实施“工业强旗”战略,培育壮大“六大产业”的基础上,我会在我所处的煤炭行业的基层岗位,尽我最大能力的服务好,发挥我的能量,将我局提出的“中国梦、乌审梦,煤炭梦”谱写在乌审大地,为建设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