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鲁图镇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初探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4 20:11:00

  案例: 中共中央党校处理站

  中共中央党校是培训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党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是高素质治党、治国、治军领导干部的教育中心。

  为了应对由混合垃圾填埋造成的“垃圾围城”污染地下水、污染空气以及日趋严峻的“地沟油”、“泔水猪”问题,中共中央党校高屋建瓴,于2011年率先引进了北京绿色能量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先后由该公司在校内建设了两个餐厨垃圾处理站。自投入运行以来,应用效果较好。一方面从源头真正实现了校园内部餐厨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另一方面,基于中共中央党校的特殊地位,在全国范围内,为推行厉行节约和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起到了率先垂范的重要作用。

  • 4.3北京阳光盛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工艺说明

  由人工或机械上料,物料添加完毕后,由事先设置好的运行参数,设备可连续24小时自动运行。经过24小时连续不断的处理后,96%的餐厨垃圾代谢成水蒸汽、生物热能达标排放,4%的残余物排出。根据餐厨垃圾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蛋白养分等特点,投入孢子态的DM激活剂并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再利用激活的微生物将餐厨垃圾进行快速发酵和分解。为了利于高速发酵,设备在运转过程中采用自动辅助加热调温、搅拌及经过预热的空气供给,湿度调整到60%通过发酵分解作用,在短短的12—24小时之内将其处理成为有益无害物料。使餐厨垃圾体积大大减少到10—20%,水分降到15%以下,成品为发酵芳香气味、金黄色物体。整个工作状态保持在其发酵活动最佳状态的密封容器中,没有视觉和嗅觉的污染,而且在处理过程中不产生废渣、废液、废气等二次污染。

  ●生成物品质    经过DM餐厨垃圾处理机高效快速生化处理后的生成物可用作生产高质量生物蛋白饲料。

  ●本机特点    ①集多功能于一体,工艺科学、合理、节能、环保。不需要事先粉碎,过滤液体;  

                  ② 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渣、废气;  

                  ③升温迅速,发酵时间短;  

                  ④由于采用了3项新专利技术,以达到降低能耗,实现绿色环保的目的;  

                  ⑤PLC控制系统,更加可靠、安全。  

                  ⑥不会产生异味。

  四、嘎鲁图镇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路径建议

  (一)政府引导,政策先行

  近年来,国家及各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支持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污染防治。一方面积极制定《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另一方面也在全国征集餐厨垃圾处理试点项目。2010年5月,国家初选了33个城市在做餐厨垃圾试点,探索我国餐厨废弃物处理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组织开展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统筹餐厨垃圾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重庆、乌鲁木齐、宁波、苏州等三十多个城市颁布了餐厨垃圾的相关管理办法。我区呼市在2011年5月颁布,7月1日实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管理办法。

  我市在2012年被自治区列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东胜区2010年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10〉第36号《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制定《东胜区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和《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第一号通告》、《东胜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规定,对东胜的餐厨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并于2010年7月23日起开始执行。要求东胜地区各大酒店及餐饮公司,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所有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学校供餐等活动中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和地沟油,全部由传祥餐厨垃圾处理分公司实行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置。采取定点、定时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并保证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东胜城区内所有产生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的单位,按时如实向东胜区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食品安全部门申报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地沟油种类数量等情况,并与该公司签定了餐厨垃圾与地沟油收储拉运处置合同。之后,该公司的7辆收集餐厨垃圾车,每天定时统一上街到各大酒店、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学校供餐等活动中心进行收集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和地沟油。

  该规定的出台,实现了餐厨垃圾的统一收集、运输和处理,由具备资质条件的服务企业采取定时、定点的方式进行收集,同时,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合同,禁止任何未经许可的单位和个人违法从事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工作,防止废弃食用油流入食用油市场,禁止使用餐厨垃圾直接饲养牲畜,严格控制了各类垃圾食品的产生根源。 

  根据各地经验,我旗应尽快出台《餐厨垃圾管理条例》,明确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食品安全部门监督管理职责,明确收运管理单位和无害化处理企业职责,并对各餐饮单位、食堂进行规范管理,在审批发放餐饮经营许可证时,将餐厨垃圾处理做为前置条件。对现有餐饮经营单位进补贴,购置小型处理设备,并与经销企业共同培训操作人员,实现各大中型餐饮企业就地处理餐厨垃圾。

  (二)做好源头减量工作

  餐厨垃圾一旦产生,怎么处理都是浪费。这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少点”、“吃好”、“打包”,在全社会形成一个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三)做好源头分类工作

  除加大宣传力度外,垃圾分类应从学校、大酒店入手,学校、大酒店具有人员集中,管理到位,服从命令,餐厨垃圾量大的特点,率先从学校、大酒店入手不仅易见成效,还可培训出一批具有垃圾分类意识的人群,这些人回到居住小区都是义务的实践者和宣传员。

  (四)建立明确的餐厨垃圾投放付费制度是关键 

  目前,在我国的绝大部分城市餐厨垃圾投放没有明确的收费标准,造成垃圾排放者认为,餐厨垃圾投放没有成本是天经地义的,并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对浪费没有约束,守规矩的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被无成本的集中收运,不守规矩的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被私自卖给贩运者,用于饲喂“泔水猪”或提炼“地沟油”。

  (五)集中处理和分散就地相结合是解决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的良药。

  1、大量餐厨垃圾的收运工作存在困难,交通压力大,运输费用高;2、在餐厨垃圾收运转移过程中的二次混合使此前的分类工作前功尽弃;3、餐厨垃圾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处置,除了污染环境外,还可能产生“地沟油”、“泔水猪”等食品安全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处置增大了城市的管理成本。4、嘎鲁图镇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量有限,不宜投资过多建立大型处理厂,应以各酒店、学校食堂就地处理为主与垃圾处理厂收运处理相结合。

  (六)监管必须到位。

  警察不上路,上路讲情面,杜绝酒后开车绝不会像今天这样有成效。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管体系,并且坚决执法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据了解,目前很多城市针对餐厨垃圾的城市管理条块分割,管理混乱,有些部门即便想管也很难到位。因此要压实责任,落实各环节监管职责

  “生态文明大家参与,美丽中国共同构建”,让我们共同努力,因地制宜的做好餐厨垃圾处理和管理工作,造福社会。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