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三聚焦三确保” 着力让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绿色乌审先锋   发布日期:2022-12-09 16:11

 近年来,乌审旗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聚焦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学时要求、组织领导,着力让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基本任务,确保党员教育把牢政治方向。一是坚持思想铸魂,在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旗委党校和各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主体班次教育主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性质宗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政治理论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二是严格学时要求,明确旗委党校年度主体班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基层党组织举办的培训班,每个班次安排1/3以上时间,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拓展教育方式,用好“党员中心户”“围炉夜话”“板凳课堂”“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实践载体,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牧区、进企业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聚焦制度建设,确保党员教育落实落细。一是按照“分级负责、分级教育”的原则,明确旗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各基层党(工)委党员普遍培训工作,重点抓好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各基层党(工)委落实兜底要求,苏木镇负责抓好嘎查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等党员骨干的培训,其他党(工)委负责抓好各自领域和系统党员干部的培训;各基层党支部负责抓好普通党员的培训。二是制定出台《乌审旗党员教育培训学时制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党员每年累计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累计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和转正后1年内一般要参加1次上级党组织组织的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学时)。三是建立党员教育纪实档案,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学习电子档案或纸质档案,如实记载党员参加学习培训、集中教育情况,定期组织量化考评,年底进行鉴定汇总并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的依据,全面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聚焦组织领导,确保党员教育行稳致远。一是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全旗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由旗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旗纪委监委、宣传部、统战部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党员教育工作任务,并确定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股室和一名联络员,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制定出台《乌审旗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人员管理办法(试行)》,通过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征求意见、组织审核聘用等程序,选聘党员教育培训讲师45名,定期组织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为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师资力量。三是建立党员教育考评制度,将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和学时制落实情况纳入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乌审旗举办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90期,培训党员1.4万余人次;开办“绿色乌审学习讲堂”,举办线上线下集中教育培训13期,培训党员1.8万人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政策理论宣讲80多场次,受众党员群众7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