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各类“活动”当防止“过度评比”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30 15:56

党政机关的各种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意在起到评价、引导、激励的作用。在评比中,发现自身问题与不足,有利于促进党政机关提高行政效率,提高行政责任意识,加快各部门的作风建设。

当前,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广泛开展之中,不少地方以评比、检查为抓手,旨在促进活动更扎实、更深入的开展。但是,评比要有“度”,如果超过了这个“度”,不仅起不到应有的评价、引导、激励作用,解决不了民生问题,甚至会加重基层党政机关和社会负担,造成不小的浪费,劳民伤财。

过多过滥的检查评比不但给腐败的细菌滋生提供温床,甚至会沦为一些官员干部谋取政绩的工具。要防止不必要的检查评比演化成形式主义,杜绝“走一走、转一转、吃顿饭”。干部面对名目繁多的评比,不能只做简单应付。但是,过度的评比,会把干部搞得身心疲惫、苦不堪言,不想“应付”,却又怕名次落后,间接影响了干部的工作效率。

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的标准,活动搞的好不好,不应该由评比决定,应该由百姓说了算。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评比、检查,必须把民意放在首位,由群众来提建议、指不足。这样既能有效促进活动更好的开展,也能减少不必要的评比带来的浪费。

另外,基层党政部门也要改变单纯仅仅“向上负责”的工作模式,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靠实绩说话。另一方面,利用多种监督方式,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约束,形成有效的监管体系。从制度上入手,在评比检查的审核上严把关,不必要的评比活动一律取消,根除“过度评比”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