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召镇:激活人才引擎 破题乡村振兴

来源:绿色乌审先锋   发布日期:2022-12-10 15:48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今年以来,乌审召镇全面落实各级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旗委组织部“人才质效提升年”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在“聚、育、用”上精准发力,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筑巢引凤,搭建平台“聚”人才
  坚持“向外引才”与“就地取才”相融合,打造一批结构优、素质好的人才队伍。突出需求导向。着眼全镇社会经济发展,对紧缺人才需求全面摸底,针对性制定引才计划,面向社会集中招录各类事业编制人员、公益性岗位、专职护林员共81人,夯实乡村振兴一线“尖兵”。开阔选贤视野。依托人才孵化中心和人才工作站,摸清盘实乡土人才资源,充分挖掘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牧民带头人,分类别建立“农村牧区人才数据库”,择优吸纳各类实用人才118人。以镇域“为农服务体系”搭建为载体,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建立乡贤联络机制,整合在外乡贤的项目、智力、资金等资源,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乡村建设,带动人才回流乡村,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农牧民实现经济增收。创新引才机制。构建“人才+项目”一体化招才引智模式,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一社N部”合作体系、200亩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种植、巴嘎淖尔水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吸引集聚人才资源,全年柔性引进专家人才13人。
  

 

  乌审召镇表彰“创业带富”标兵
  培根固本,赋能提素“育”人才深入推进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全覆盖对各领域人才进行充电蓄能。建强干部队伍。常态化开展嘎查村党组织星级评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擂台比武专项活动,全面了解嘎查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针对性进行学习教育、能力提升,鼓励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中的年轻干部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继续教育,锻造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的“领头羊”。积蓄后备力量。择优将36名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等纳入村“两委”干部后备力量库进行跟踪培养,组织参与村级重点工作,切实推动优秀人才在一线增本领、长才干,并及时向村“两委”班子输送,确保了基层干部队伍后继有人。丰富培育模式。用好用活牧区“大寨”职业培训学校、生态教育基地、毛乌素沙地生态治理旅游示范基地等资源,建立模块化、个性化、菜单化培育机制,通过邀请专家“进来教”、外出交流“出去学”、借助平台“在线看”等方式,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外出参观8期。
  

 

  乌审召镇组织人才赴达旗考察乡村振兴先进经验
  保障服务,优化环境 “用”人才以精细服务让能者有更广阔的平台、让干事者有更广阔的舞台,让乡村成为各类人才实现梦想的一方沃土。谋实平台载体。依托人才孵化中心和人才工作站,集聚中国乡建院团队、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等医校企人才团队资源,下沉基层开展“政策宣讲”“专家人才乡村行”“专家义诊”等活动16场次。发挥“融合党建+”作用,利用包联力量对接市、旗两级资源,“组团”开展义诊活动,农技专家针对春耕备耕提供实地指导10余次,兽医服务队逐户上门开展疫病检测、治疗等服务2轮次,受益农牧民2700余人。尽心用情服务。探索建立人才服务站,聘任各嘎查村大学生村官为人才服务专员,开展“帮办代办上门办”便捷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优化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环境,在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大展才华。培树先进典型。结合农村牧区“创业带富”标兵创建,开展“百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促乡村振兴表彰、慰问活动,评定乡土人才55名、先进集体16个。在镇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新力量”专栏,用心讲好人才故事,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助力发展的荣誉感,实现培养一个、激发一批、带动一片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