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克镇:“四链融合”集聚乡土人才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绿色乌审先锋   发布日期:2022-10-27 15:34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图克镇党委以创建“旗帜引领·美好图克”党建品牌为载体,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先手棋”,构建“人才+”多元化格局,深入推动引领链、产业链、保障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一大批“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等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引领链,打造“想干事”的人才队伍

图克镇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多点引进、多方激励、多元培育。一是以“选”增强组织力。通过好中选优“留”、就地取材“用”、广开门路“引”、因地制宜“派”,选优配强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时平均年龄为42岁,大学及以上学历占比47%,并建立全镇优秀青年人才库,对34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分类管理、跟踪培养。选派9名镇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其中选派刘二飞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乌兰什巴台村生物质颗粒厂和手套厂,使原来的“贫困村、上访村、空壳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谐村、生态村”,2022年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将突破300万元。二是以“管”激发内动力。统筹政治、经济双向激励,制定《图克镇嘎查村级班子和嘎查村干部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干部报酬发放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2021年评出优秀嘎查村干部12人,形成干事有方向、工作有考核、优劣有奖惩的工作格局。三是以“培”提升示范能力。2022年以来,全镇认定“农牧民党员“先锋引领”标兵10名,乡土人才“三农服务”标兵10名,党员致富能手结对帮带农牧户67户,不断推进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激励、帮带工作,形成以点带面的联动效应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格局。

利用三农三牧培训中心邀请专家传授
科学种养殖技术


聚焦产业链,凝聚“能干事”的人才队伍

近年来,图克镇形成了“一核四区五体系、四大产业十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打造生态环保、支护用品、劳务运输、商贸物流四大产业,建立现代化肉牛育肥养殖基地、娟姗奶牛养殖基地、羊肚菌种植基地、人才科创基地等十个基地。一是搭台子聚才。推行“产业+人才”“项目+人才”引才模式,成立人才工作站3个、乡土人才孵化中心1个、专家人才工作站2个、党组织+人才+产业示范点4个。引进法律顾问团队2个、城镇建设规划设计及乡村规划团队2个,柔性引进内蒙古自治区农科院肉牛养殖、奶食品营养价值专家团队2个,国内羊肚菌种植、生物质能源研发、田园综合体种植等方面的专家团队4个,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引进农牧业专家25名,其中博士12人,硕士8人。二是建桥梁引才。成立图克镇农牧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现有兽医28名、农机技术人员8名、鄂尔多斯细毛羊改良技术人员9名,与内蒙古自治区农科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鄂尔多斯市科技局等多家农牧学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为其提供科研场所、实践基地,实现人才定向输送、技术定点教授、成果交流分享,成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中国农科院草原所、清华紫荆研究院、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基地,每年培育兽医专业学生8批次18人。

兽医服务队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开展常见
疫病流行病学调查与诊断课题
三是多元化育才。2022年以来,选派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深入周边地区以及浙江省、江苏省、四川省等地学习考察7批128人次,让乡土人才走出去“充电蓄能”。成立图克镇三农三牧服务中心,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到基层一线授课,以课堂与田间地头结合、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结合的模式,举办形式多样的实用技能培训30余次,累计培育新牧户、新农人2056人次。

 

聚焦保障链,培育“干成事”的人才队伍

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业,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一是让“土专家”多起来。近年来,图克镇通过“以一带多”的方式,全镇涌现一大批特色种养殖大户,有绒山羊养殖王英祥,生态黑猪养殖纪奋奇,芝麻香瓜种植刘虎祥,羊肚菌种植张拴成等,带动全镇12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并由米其德等乡村兽医组建成立“草原使者”志愿服务队,与内蒙古农业大学4名教授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完成《乌审旗地区家畜常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与诊断》课题,出版了《兽药与健康养殖》等著作,每年为农牧民减少养殖损失达1500多万元。二是让“牧创客”强起来。用足用活创业补贴、产业提升、融资贷款等扶持政策,鼓励乡土人才建基地、办企业、兴产业。近年来,图克镇帮助返乡创业大学生傲特更脑日布筹集10万元启动资金,成功创办内蒙古牧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协调建成7200平方米厂房,申请上级项目资金290万用于企业提质增效,引进乳质浓厚的娟姗奶牛,成立鄂尔多斯传统奶制品产业化联合体,以“企业+嘎查集体经济+牧户”模式,带动周边150多户农牧民增收。2021年傲特更脑日布被中国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图克镇图呼勒岱嘎查牧名食品公司人才工作站

三是让“文化人”红起来。图克镇业余乌兰牧骑作为乌审旗唯一一支由农牧民组成的文艺表演队,多年来自创并编排演出节目,先后为农牧民、企业职工演出近200场次,成为一支“乌审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玛希毕力格和孟克达来是远近闻名的“书痴”,两人藏书超过6万多册,图克镇帮助两人创建了“志书馆”和“辞书院”。阿吉泰社区还定期举办民族手工艺技能培训班,邀请蒙古刺绣民族头饰非遗传承人额古令花等为社区的妇女、学生指点技艺,文化传统在一丝一缕、一针一线中“活”起来。

邀请蒙古刺绣非遗传承人举办传统手工艺培训班

聚焦聚力聚人才、兴村兴镇兴未来。图克镇通过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培育锻造了一支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作风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2022年,全镇10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预计突破2000万元,纯收入达1000万元,其中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200万元,全镇正向国家级经济发达镇、千万吨级精细化工产业示范引领区、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区、美好生活的生态宜居城等奋斗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