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载体】乌审旗马头琴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人才团队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8-04 15:44

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成立于2010年3月26日,原名乌审旗马头琴乐团,2013年5月成功组建为马头琴交响乐团,目前是中国唯一一支以蒙古族传统特色乐器马头琴为主弦乐、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专业多声部交响乐团。全团现有56名演奏人员,有高音、中音、次中音、低音马头琴、大提琴等弦乐声部和标准的交响乐铜管、木管等管乐声部,另有蒙古族特色打击乐马靴鼓、奶桶鼓、马鞍子鼓、马鞭子鼓、套马杆响板和民族特色乐器潮尔马头琴、冒顿潮尔、托布秀尔、高音呼麦、低音呼麦等。

    乐团成立以来,邀请了很多国内外知名作曲指挥专家来作曲和排练指导,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达日玛等也多次为乐团亲临指导。现已排练曲目60余首,能够演绎和诠释不同风格的国内外经典音乐作品及地方特色作品。组建为马头琴交响乐团以来多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不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也取得了众多观众的喜爱,近几年参加了很多国际国内自治区级大型演出活动和大赛获得了很高的荣誉,提高了乌审旗的美誉度和地区影响力,揭开了蒙古族民族特色交响乐新的一幕,点燃了蒙古族多声部音乐希望的圣火。2010年12月,参加第十三届香港世界“金紫金花奖”文艺大赛,一举囊获了“最高奖”、“最佳创新奖”、“金奖”等七项大奖。2012年4月,赴蒙古国参加第三届国际马头琴艺术节荣获“最高奖”和“杰出贡献奖”等。2013年6月,参加鄂尔多斯市全市艺术团队文艺汇演荣获“银奖”。

2014年5月28日,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走进中国国家大剧院,精湛的演绎给观众们送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让观众欣赏高雅艺术的同时了解了蒙古族传统音乐独特的魅力,整场音乐会将传统与时尚、东方与西方艺术紧密融合,以多样化的内容和全新的形式,更现代、更世界、更洋气的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提升了民族艺术的表现力和影响力,让观众享受了一场国际化的民族艺术大餐。

2009年以来,乌审旗秉承“拉响马头琴构建和谐绿色乌审”理念,致力于把我旗建成集传承保护、推广普及、人才培训和生产制作“四个基地”于一体的“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先后成立了马头琴乐团和马头琴学校,建立了马头琴文化“四库一系统”数据资料库,成功引进了马头琴制作销售企业4家。截止目前,累计培养了马头琴音乐爱好者7100多名,形成了从机关干部到农牧民崇尚文明、崇尚艺术、崇尚和谐的浓厚氛围。2010年成功被国家民协命名为“中国马头琴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中国马头琴文化研究中心”和 “中国马头琴博物馆”称号。2014年乌审旗马头琴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人才团队被评为市级产业创新人才团队

马头琴交响乐是蒙古民族乃至国内和国际民族多声部音乐史上的一个新的产物,代表着民族多声部音乐艺术文化走向发展走向国际化的一项重大工程。因此我们要打造一流的马头琴交响乐团,与国内的交响乐团并列作战,创建民族交响乐新的里程碑,走向世界,走向民族音乐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