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战略,乌兰陶勒盖镇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09 14:42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2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7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269万,纯收入突破400万,党建整体效应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各项工作成果丰硕、成效喜人。2023年以来,乌兰陶勒盖镇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将产业向乡村振兴聚能、干部向乡村振兴聚集、文化向乡村振兴聚合、生态向乡村振兴聚力、工作向乡村振兴聚焦,紧扣五大振兴战略,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擎起“产业旗” 打造乡村振兴“金钥匙”
  产业兴则百业旺。2023年以来,为抢抓“二产拉一产”“三变改革”有利契机,破解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实际困难,镇党委从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入手,整合各嘎查村现有资源和发展思路,探索实施资金资源抱团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制定出符合实际市场经济规律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在镇域层面打造集体经济产业综合性园区,成立村投公司“乌审旗伊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地域产业优势,对标驻地煤矿、企业生产需求,整合传统经营业务,延伸服务范围,贯通“产、加、销”一体化服务,培育“产业+”新业态,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动员7个嘎查村1个社区共同入股,以股权的形式把嘎查村社区集体经济同企业进行利益链结,公司实现收入后利润平均分配,确保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不低于30%,让嘎查村社区集体经济带领农牧民参与进来,形成企业和集体经济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让集体经济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推动各嘎查村社区集体经济差异化、集聚化、融合化发展,用产业兴旺的“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门。

 

  

 汇聚“人才力”,组建乡村振兴“智慧库”

  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乌兰陶勒盖镇把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和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健全和完善人才使用机制,充分发挥各类型人才在基层组织建设、农牧民增收致富方面的引领作用,组建乡村振兴“智慧库”。揭牌成立鄂尔多斯细毛羊专家服务站及“皇香”生猪专家服务站,提升兽医专家服务站阵地建设水平,召开鄂尔多斯细毛羊专家座谈会,常态化开展专家引进工作;邀请乡土人才、种养殖专家现场授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翔实的范例为农牧民答疑解惑,切实提高农牧民种养殖技术,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型技术培训近20次;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制定《乌兰陶勒盖镇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实施方案》,招聘事业编制2人,引进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人才1人,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做到“人尽其才”;调整干部分工,为每个嘎查村选派3-5名驻村干部,并督促其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千方百计发展嘎查村产业,为促进嘎查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全镇共有驻村干部36人。
  

 

  走好“文化路”,释放乡村振兴“新力量”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用好乡村文化资源,推动“村村响”大喇叭全覆盖,加大对镇文化站、嘎查村文化室、草原书屋等文化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面向嘎查村提供符合农村特点和农牧民需求的图书、报刊、电影等公共文化产品;充分挖掘银饰制作、根雕柳编、民俗活动等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乡土文化,加大对努图克动植物博物馆、红旗体验馆、《我和我的祖国》展览馆、巴音希利嘎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具有地域特色展览馆的宣传力度;积极推广一众文化示范户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农村牧区文化户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乌兰陶勒盖镇将幼儿园保教优教提升项目、嘎查村档案室规范化建设项目及农牧区品质生产生活示范户打造项目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中,旨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文化力量走好乡村振兴路。
    

 

  做好“生态题”,答出乡村振兴“高分卷”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财富和优势,需持续走好、发展好。乌兰陶勒盖镇党委重点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春耕备耕时节,全镇88名干部下沉嘎查村,累计入户1775户宣传毁林开荒的危害,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农牧民的“主人翁”意识;围绕村庄规划、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清运等内容,嘎查村将生态保护要求纳入“积分超市”管理标准,引导和动员农牧民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023年以来,全镇范围内种植沙柳、杨柴、柠条等植被超11万株,种植面积近400亩,处处呈现出壮美的生态画卷。乡村生态建设共谋共建共管,农牧民感受到亲手“搭建”一方碧绿、美丽乡村带来的喜悦。“以前一提到‘脏乱差’,大家总是联想到农村,经过近几年的整治,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还成了周边小有名气的生态‘打卡地’”。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书记布音朝格的话语里满是自豪。

  

 

  育强“组织力”,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乌兰陶勒盖镇共有7个嘎查村,经过选优配强,嘎查村级“领头雁”呈现出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学历层次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高涨的显著特点。今年以来,乌兰陶勒盖镇把建设高素质嘎查村班子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外出学习、履职管理、考核激励并重,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签订2023年党建工作责任状,明确党支部承诺事项。动员各党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线上答题促学、党组织书记集中领学、老党员上门送学、流动党员寄学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组织为单位,建立党员联系群众“联系卡”,为每位党员分配6-8名常住户,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从理论知识储备、最新政策学习、服务普通群众等多项指标评定“优秀共产党员”,予以表彰,同时在各嘎查村社区宣传栏中广泛宣传优秀典型,展示中共党员的良好形象,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起点,乌兰陶勒盖镇将干在实处,冲在最前,与最强的赛,与更快的比,与更新的学,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硬核本领,生动展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乌兰陶勒盖实践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