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召镇:“三起三化三网”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牧区大寨乌审召   发布日期:2022-12-19 15:37

   乌审召镇下辖惠泽、绿洲2个社区,辖区现有居民3224户,共6645人,常住居民1542户,3636人。社区分设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6人,在职党员报到64人。今年以来,乌审召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以“三起三化三网”为路径,积极推进融合党建、不断强化网格管理、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各个单位联起来以“区域化”共建凝聚合力,党的领导“一网统管”。依托“一轴两翼”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成立特色小镇联合党委,通过“联席议事”“轮值主持”“党员双报到”等举措,推动“大事共议、实事共做、难事共解”。目前,参与共驻共建党组织19个,吸纳兼职委员19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5份,研究解决共驻共建问题21个,实现行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人才、场地、健康医疗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共建单位资源和社区服务共享,目前,共有共享场地、物资、服务等4个(处)。

    堡垒作用强起来,以“网格化”共治压实责任,党的工作“一网揽尽”。强化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和引领作用,结合“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积极推行“网络+网格+阵地”模式,一网贯穿党建、意识形态、政法综治、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人、财、物、地、事、组织“一网揽尽”。坚持以阵地队伍为支撑,依托协商民主议事厅、六室一厅“信访超市”、法律咨询室,以及三级管理服务网格、21名网格党员、210户650人的群防群治工作队伍,共化解矛盾纠纷12起,召开民情分析会12次,联动多部门解决群众困难40个,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宗旨亮起来,以“社会化”共享提升服务,党群关系“一网情深”建立健全民意收集、办理、反馈机制,运用基层社会治理“365”精细化服务工作法,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抓手,定期向居民征集“微心愿”,通过联席会议接洽“三项清单”,实现认领、兑现,不断优化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大力推行社区特色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惠泽社区“五点半课堂”“相约星期六”、绿洲社区“邻里茶话”等志愿服务品牌效果显现。积极筹备开通“多多评‧码上生活”,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社区全部实现“窗口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集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2次,发放创城活动倡议书400余份,认领“微心愿”20个。开展环境联合整治行动8次,会同镇派出所、综合执法局针对小区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5次,举办法制宣传教育活动3次。完成旧镇区文化广场改造升级,新建镇区红绿灯3处,改造提升科研路1.4公里,建设水冲式厕所2所,新修怡馨苑小区围墙1040米,利用闲置区域打造“家门口的菜园子”,免费提供蔬菜种植场地,广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