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比武 争星创优 | 乌兰陶勒盖镇举办首届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擂台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9 19:03

 

      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火车头”,提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必备条件。4月28日,乌兰陶勒盖镇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目标,以“书记打头阵、组织创先进、比武争星促发展”为导向,通过镇党委设场“出卷”、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现场“答卷”、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嘎查村第一书记当场“阅卷”的方式,成功举办2022年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擂台赛。

  

   本次“比武争星”擂台赛紧扣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建设等5个方面,设置“签一份目标责任”“述一次工作情况”“答一道问答题目”“辩一回工作思路”等4个环节,通过“现场看、现场比、现场评、现场晒”的方式,让大家找差距、立标杆、定目标,比出“好胜心”,比出“真才干”,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辖区内7个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参赛,镇全体在家科级领导组成评审团,按照评分细则对参赛人员进行现场打分。 

  

签一份目标责任 

      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签订《乌兰陶勒盖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首届乡村振兴“比武争星”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职责和责任清单,为下一步做好特色示范嘎查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述一次亮点工作 

     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比作风、比干劲、比发展变化、比措施效果、比工作成绩、比特色亮点”为主,抓住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精神文明、便民服务等重点工作,用PPT和短视频方式逐一进行汇报演讲,展现了新时代党组织书记肯干、实干、用力干的良好作风。 


答一道问答题目


    设置14道关于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题目,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随机抽取题目,认真作答的同时可以求助党务干事,既考验了党组织书记学习效果,又考验了党务干事对于方针政策的掌握程度。 

 

 

辩一回破题思路 

     随机组合2人为一组,实行“一对一PK”制,双方针对“情景式”题目展开辩论,各自述说研究问题的角度思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交流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本嘎查村存在的问题,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活动现场,支书们情绪高涨,或声音洪亮介绍工作开展情况,或信心满满参与答题,各个踊跃参与,积极抢答,在场的观众也随着场上节奏的变化思考、讨论,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脑力与知识的较量。 

 

 

 

      经过激烈角逐,红旗村荣获擂台赛一等奖,前进村荣获擂台赛二等奖,巴音希利嘎查荣获擂台赛三等奖,跃进村、巴音敖包嘎查、巴音高勒嘎查荣获擂台赛优秀奖。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徐康祥强调,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活动,是新时期着眼于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既是我们党建工作的应有之义,更是我们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立足岗位需练就的基本内功。一定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有所创造。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把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作为一项常态化机制,作为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紧扣主题、自我加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用实际行动回应上级党委的号召,用优异成绩体现自身价值,为乌兰陶勒盖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