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党员分类管理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6 17:07

“我还以为这次还是像从前一样,大家开个会、填个表就行了,没想到我真的被评议成了不合格党员。”面对这张党员评定“成绩单”,张某一脸尴尬地说。2015年12月,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开展了不合格党员评定工作,对不合格党员亮出了红牌。看到党组织对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动真格,老党员李向斌也无不感慨地说:“感觉过去对自己的党性要求放松点没什么,党组织顶多也就是找你谈心谈话。现在可是不行了,党员如果没有个党员样子,大伙儿还真会把你评为不合格。”

 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还只是乌审旗“六种模式”管理党员中的一种。近年来,乌审旗立足农村牧区党员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综合运用“六种模式”:在职党员跟进式目标管理、老党员属地式实时管理、无职党员责任式定岗管理、贫困党员帮扶式关爱管理、流动党员跟踪式动态管理、后进党员帮教式台账管理,把以往的“一锅煮”全面管理,变为如今的“分餐制”针对管理,着力提高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了农村牧区党员细胞活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定岗管理给无职党员加责任

 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主动宣传农村牧区新政策、志愿做邻里纠纷调解员,如今的无职党员也很忙碌。2014年以来,为发挥农村牧区无职党员的作用,乌审旗设置了政策宣传、民意收集、民主监督、村容管理、维稳调解和文明新风等10类不同岗位,根据各嘎查村的实际和党员的特长,采取“申报选岗、支部定岗”的方式,让无职党员实现从“不管事”到“爱管事”的转变。全旗358名农村牧区无职党员认领了岗位,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这曾经是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卫生环境的真实写照。以前,村民乱倒垃圾的现象十分普遍,唯一的垃圾池由于露天存放又做不到每天清洁,夏天污水横流、苍蝇蚊子满天飞,雨雪天道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村两委对此进行了多次清理,但问题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主要还是责任不明确,大家都不愿意管这事儿。”村两委干部说。去年,村里王鹏、李国斌两名无职党员认领了村容村貌岗位,通过向村民宣传环保卫生、在村里建集中倾倒点、主动清理垃圾等,乌兰什巴台村的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跟踪动态管理为流动党员行方便

 对于转接党组织关系这种小事,乌审旗也为其搭建了大平台——流动党员服务站。“以前要想办组织关系接转,要带着《组织关系介绍信》跑四五个地方,不请假还真办不好,没想到在这一次就办成了。”从无定河镇排子湾村准备到呼和浩特市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流动党员高平,特意请假来办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对于不方便转接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只要把介绍信带到流动党员服务站,留下电话号码,我们会有专人负责给办理。”无定河镇流动党员服务站负责人曹万春介绍说。

 流动党员服务站不仅帮助流动党员转接组织关系、解答惠民政策,还延伸服务触角,开展为农牧民代办业务工作。

 2014年初,根据流动党员主要集中于嘎鲁图镇区的实际情况,乌审旗在嘎鲁图镇建立了6个流动党员服务站,为流动党员提供组织关系转接、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严格落实流动党员持证活动、结对联系等制度,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加强跟踪服务管理。目前,6个站点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各类活动23次,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370余个。

 分类管理不同党员

 对在嘎查村“两委”和村级配套组织中担任各类职务的党员,乌审旗根据岗位职责,结合苏木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详细的目标量化考评细则,每半年考核、通报一次。对老年党员,该旗依托嘎查村活动阵地、村(社区)老年协会等,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文体娱乐、科普等活动,让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鼓励他们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对于想创业就业的党员,乌审旗采取组织培训、技术扶持、担保贷款和申报专项经费等措施,帮助其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今后,乌审旗还将进一步健全党员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分类指导、分层管理,力求通过党员管理的多样性、灵活性来激发基层组织细胞活力,继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邓文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