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聚焦“点线面体”四维度锻造公务员“铁军”

来源:乌审旗发布   发布日期:2022-10-18 08:54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近年来,乌审旗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点线面体”四维度,着力锻造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堪当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加快推动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点”上强引领,紧抓政治建设“牛鼻子”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乌审旗找准政治引领切入点,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公务员工作的根本遵循,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融入公务员管理各环节、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
      持续拧紧思想“总阀”。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以“线上培训”和“线下教学”为助力,依托乌审旗委党校主阵地以及远程教育、网络直播、“学习强国”APP等信息化平台,注重用好纳林河党小组谷家湾旧址、1949中共乌审旗委旧址、“牧区大寨”生态教育基地等9个“红+绿”教学资源,采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特色宣讲等多种形式,结合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常态化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公务员眼中有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树牢政治“首关”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公务员管理各环节严格把好政治关,在公务员考录、调任、转任、考核、奖励、职务职级晋升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重点了解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表现,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挡在“门外”,“淘汰”出局。
“线”上抓延伸,用好法规政策“金钥匙”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是公务员工作法律保障,也是公务员制度建设的基础。乌审旗坚持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作为主线,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线上线下“充电”助力准确执行。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通过线上指尖推送、线下专题培训,促使广大公务员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推进公务员法知晓度、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扩大。
      健全政策配套提供坚强支撑。持续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制度,先后制定印发《乌审旗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着力形成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
       强化督促检查推动落地落实。紧扣日常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规范开展公务员职务职级任免与晋升、录用、登记、考核、奖惩、培训、交流、辞职、退休等工作,全面落实公务员各项工资福利政策待遇,适时开展公务员法贯彻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面”上求突破,激发人才引擎“新动能”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乌审旗通过拓宽外部来源、优化内部配备的方式双向发力,持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为经济社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广开门路精准“引”。注重源头储备,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考试录用选拔优秀人才的主渠道作用、释放调任补充专业人才的政策效应,扩充公务员队伍“蓄水池”。2020年以来,共调任公务员54名,招录公务员60名、选调生28名。
       双重赋能精心“育”。思想淬炼“长才干”,立足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在职培训四大培训体系,运用分层分类、“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模式,把准公务员培训的“纯度、精度、广度、效度”,助推干部“塑形铸魂”“增智强能”,2020年以来,累计培训公务员8400余人次。实践锻炼“强筋骨”。通过跟班学习、基层挂职、轮岗锻炼等措施,让公务员在“吃劲岗位”上、“关键岗位”上、“复杂环境”中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培养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
“体”上见实效,打好激励约束“正反牌”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乌审旗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着力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激励体制机制,营造担当实干好氛围。
      严管有硬度。打牢日常考核“桩基”,强化平时考核,采取“素质”与“实绩”“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设置“共性+个性+弹性”考核指标,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评先树优等深度融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规范借调人员管理,全面核查超期借调、未经审批借调等行为,清退违规借调苏木镇干部15名,切实保障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基本稳定。做实选调生工作,制定出台《乌审旗选调大学生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新录用选调生到村任职两年政策,让选调生在基层“墩苗成长”。
      厚爱有温度。用好正向激励“指挥棒”,稳慎推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牢固树立实干实绩的正确用人导向。2020年以来,共计完成职级晋升31批次514人,让优秀者优先、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给予表彰奖励361人次,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奖励46人次,兑现奖金67.95万元。耕好待遇保障“责任田”,严格落实津补贴、年度奖金、定期体检等政策福利,做优工资规范化管理,为公务员干事创业提供安心保障。凝聚正面典型“正能量”,积极做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担当作为好干部”推荐工作,挖掘宣传好公务员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对标榜样,在躬身为民服务中擦亮人民公仆底色,真正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的作用。
      监督有力度。前移监督关口,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扎实开展“一人多证”专项清理工作和涉企事项登记报告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监督权,利用网络监督、信访举报、“12380”举报电话等监督手段,落实“八小时”内外管理,对公务员身上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坚守作风底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筑牢履职尽责“防火墙”。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乌审旗公务员队伍正以激情担当的工作作风、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开启绿色乌审跨越发展精彩蝶变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