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包联驻村一线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6 16:35

2021年,乌审旗坚持把包联驻村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的重要渠道,印发出台《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管理办法》,从政治激励、经费保障、能力提升、健康关爱、舆论支持五个方面,激励动员广大干部在包联驻村一线安身安业、提振信心,优质高效推进乡村振兴。

  政治上强化激励 

坚持考勤和考绩相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相结合,将包联驻村干部年度评优比例提高至20%,同时,不占用派出单位原有指标。大力提拔使用在包联驻村一线敢拼敢干敢担当的好干部,2018年以来提拔使用包联驻村干部48人,其中,进入苏木镇领导班子16人,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经费上持续保障 

旗财政每年拨付一定数额的驻村工作专项经费,在原每日100元驻村补助的基础上,按照驻村距离100公里以内、100公里以外至200公里以内每日分别增加50元、100元生活补助,并给每人每月发放200元通信补贴、200元苏木镇工作补贴,确保驻村干部安心履职。 

  能力上注重提升 

按照“精准分类、突出实效”的基本原则,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基层治理等内容,组织开展包联驻村干部业务培训会1次,发放包联驻村“大礼包”76个,政策法规汇编材料76套,着力增强驻村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健康上倾情关爱 

关心关爱驻村干部身心健康,为每位驻村干部购买7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安排1次金额不少于1500元的健康体检,并定期开展走访、座谈、慰问,及时掌握驻村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真正让驻村干部安心驻、踏实干。 

  舆论上充分支持 

加大包联驻村工作表彰激励力度,对上年度12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13名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7名包联驻村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给每人奖励现金2000元,推荐12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接受各级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有效增强驻村干部的荣誉感、成就感,切实形成浓厚的包联驻村舆论氛围。 

(乌审旗包联驻村办公室  刘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