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教育局“正向激励、负向教育”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

乌审旗教育局“正向激励、负向教育”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3 15:37

  根据旗委出台的《关于建立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乌审旗教育局细化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差别考核,突出履职尽责。打破平均做法,坚持正向激励与负向教育相结合原则,促使干部职工明确工作职责、总结经验、形成积极向上工作氛围。制定了《乌审旗教育系统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实施细则》内部考核方案,对实行绩效考核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绩效工资差异化考核,让多干者多得、实干者实惠,促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

   二是精神鼓励,突出人文关怀。通过命名表彰、学习培训、任职交流、人文关怀等方式对工作突出的个人给予精神奖励。

  1.荣誉表彰激励。由旗委、政府评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行业先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加强对突出表现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择优推荐为上级表彰奖励对象。

  2.学习提升激励。根据工作实绩,对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安排优先安排外出培训学习、旗内外挂职锻炼或参加全旗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各类主题培训班学习,优先提拔任用或交流到重要岗位任职。

  3.人文关怀激励。坚持以人为本,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推动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主要负责人要经常与受表彰奖励的干部谈心谈话,充分了解干部个人成长愿望、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养,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全面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其意见建议,疏导干部心理情绪,积极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落实好干部职工集中体检制度,关心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保障干部职工权益。

   三是容错免责,突出改革创新。探索建立鼓励改革、支持创新的容错免责机制,对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和错误的,在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失误和错误的,为推动发展而出现无意过失的,给予宽容帮助,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乌审旗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