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著作学习培训心得--王建忠
作者:乌审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 王建忠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3 19:07:00

  根据旗委组织部的培训安排和部署,我有幸参加了旗委组织部、旗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全旗干部经典著作研讨班,现将学习培训情况及本人心得总结如下。

  一、学习培训基本情况

  本次学习培训活动主要采取自学、教授讲座等形式,在这为期几天的学习培训中,我有幸领会了旗委组织部、旗委党校颇具特色的创新教学方式,培训从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到2010年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小南巡”,再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新南巡”,加上如何提高青年干部的创新能力,培训内容涵盖了如何做一名合格年轻领导干部所需要学习的方方面面;而且课程安排全面分析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背景以及讲话的内容深刻剖析,理论联系实际、层层深入、循序渐进,培训不仅使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邓小平讲话精神实质,更加激发了青年干部为促进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信心。我深深感到,这次培训不仅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而且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示,而且也看到了的差距,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加快发展地方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总之,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有很多都是可以受益终身的。

  二、学习培训的几点启示

  这次培训学习,使我又一次深刻的学习了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全面提升了本人能力和综合素质。令我们感到振奋的是南巡讲话已经超越了时空界限,至今令我们鼓舞斗志、激发信心,但他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于邓小平讲出来的内容,更多的是面对未来的改革与思考。

  第一、在南巡讲话中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的论断。胡锦涛总书记2012年3月6日在参加“两会”上海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说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铿锵有力,充分表达了中央的改革意志和改革决心,是在关键时刻采取的明智选择。不仅是对当前改革争论的回应,同时进一步为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第二、在南巡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直接促进了中国的工业、农业、商业迅速发展,彻底扭转了毛泽东时代政治斗争的局面。更重要的是讲话对科学、教育的重视,间接的促进了80、90年代我国具有时代特点的家庭生活“四大件”(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手表)出现,致使全国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国各族人民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幸福和快乐。同时讲话对我旗现阶段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牧区新型工业化道路。

  第三、在南巡讲话中指出:“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东南沿海开放地区工业、科技、教育迅速崛起,率先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同时下海热和留学潮出现,致使在社会上流传一句话“权力变得廉价了,做官不如经商了”。这些社会现象无一不能证明改革开发给我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环境的发展带来不可低估的正能量。

  这次短暂的学习、培训生活已经结束,但他已经成为我们学习培训史的“南巡”,有一种不可估计的正能量正指引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二是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三是要不断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工作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