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郊农牧民生存现状及未来 发展的一些思考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3 19:31:00
  乌审旗铁路民航建设办公室  乌尼尔
  6月18日至23日,按照旗委组织部和党校青年干部基层体验班培训要求,我在嘎鲁图镇巴音温都尔嘎查牧民苏雅拉图家蹲点体验5天,与他们一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他们劳作的辛苦,分享他们团结和睦、其乐融融的美好生活,同时深入了解他们对现实生活的看法和对未来的期盼,并就他们这类城郊农牧民生存现状和未来发展作了一些浅显的思考,下面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基本情况
  苏雅拉图家位于补嘎线东侧,南物流园区北,由妻子、儿子、儿媳和可爱的小孙女组成一个和睦的五口之家,在城镇发展过程中征用草牧场近300亩,现拥有草牧场1400多亩,种植玉米和苗木500多亩,饲养绵羊160多只,年收入大约在17万元,是一个典型的城镇控制区内牧民家庭。苏雅拉图老两口平时种地、放牧,儿子是个多面手,会开车、电焊等技术,曾在嘎鲁图镇开过酒吧,现在进城承包一些小工程,空闲时间帮助父母干干农活,儿媳照顾小孙女,帮助老人种地放牧。
  二、体验实况
  体验第一天,帮助老两口修补位于公墓梁的草库伦围栏,马上就到7月份了,禁牧结束,可以放牧了。把倒伏的水泥杆扶正,把铁丝与水泥杆绑好,铁丝断开的地方再接好。作为一个牧民的后代,这些活计是我少年时期帮着大人干过的,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参加工作以后,这样的农活基本不干了,不一会我就满头大汗,感觉牧民的劳动真是辛苦,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很不容易。休息之余,老苏跟我详细地聊了未征地以前家里的草场质量、牛羊数量和品种以及收入等事情,话语之间流露出对这片世世代代生活居住土地的眷恋和城市化进程带来征地而失去土地草牧场的无奈。
  体验第二天,早上五点十分起床,分头行动,我和老苏去给土豆浇水。来到老苏家的地里,发现他家耕地不仅数量大,而且种植种类繁多,仅玉米就种植400多亩。老苏说其中330亩玉米地由于嘎鲁图城镇排水进入其中,经常被淹,导致玉米产量不高,所以每年不收割,到了冬天直接把羊赶进去放牧,另外种了6亩多的“自留地”,有土豆和十几种时令蔬菜。我问老苏,为什么有这么多耕地,住在县城边上,买菜很方便,还要种那么多种蔬菜?老苏说,这么多的耕地其实是偷偷地把沙丘一点一点推平发展起来的,自己住在城控区,将来土地征用是必然的事情,如果失去全部土地,他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基础就没有了,子孙的生活如何着落是个问题,把沙丘变成耕地,在土地征用中可以多得一部分补偿金,用这些补偿金可以为孩子们在城里多置办一些固定资产,他们的生活就有保障了。至于种这么多“自留地”,老苏说现在天天看电视,没有几样食品是安全的,他们自己种,可以吃到放心的蔬菜,用种植的玉米,再养两口猪,一年的肉食和蔬菜就基本可以自足了。
  体验第三天,全旗普降中到大雨,老苏乐的合不拢嘴,还开玩笑说下乡干部一来就下雨了,这么一来不用浇地了,草场上的草也能好好长了。早晨带老苏孙女去保健所输液,过后带着老苏买化肥,要趁着下雨给玉米地施肥。跑遍了旗里所有农资门市,都没有老苏要的二胺,联系周边几个苏木镇,也都没有,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得知老苏亲家春耕后还剩下10袋二胺,决定去老苏亲家家找化肥。由于雨天路滑,我小心的开着车,到了老苏亲家家,已是炖上羊肉,摆上烧酒。两个老头把酒话农桑,亲情浓浓,其乐融融。这个尊老爱幼、团结一心的大家庭也深深地感染着我。
  体验第四天、第五天,冒着大雨,顶着烈日,连着两天完成了施肥工作,收工以后,疲惫的身躯带着劳动的踏实感早早地进入梦乡,平日里的失眠、多梦全部被抛得远远的,劳动让我找回了多年前快乐的感觉。
  三、几点感受和思考
  五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可以说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过得最踏实、最有意义的五天。我曾经在农牧部门工作过八年,这次体验活动是我了解基层情况最详细,感受最深的一次。老苏是全旗三万多牧民中的普通一员,他们一家勤劳朴实,纯洁善良,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五天里,他们一家没有把我当外人,对我关怀至极,敞开胸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对未来的打算,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基层教育课,也使我有针对性的对当前城郊农牧民生存发展情况进行思考。
  一是老百姓喜欢能够放下架子,与他们平等交流、办实事的干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就像自治区党校李树林教授讲的那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夺取政权,就是因为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走的好。当下,我们部分领导干部老是说群众工作不好做,说我们的老百姓都是刁民,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在老百姓面前拿出自己那点儿所谓的优越感,不肯放下架子,不能与老百姓平等地交流和沟通,没有转换角色,设身处地的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目前,中央着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觉得非常必要,让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地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的想法和期盼,放下架子、扑开身子,为我们的乌审梦、中国梦做出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贡献。
  二是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失地农牧民问题是不容回避的现实的社会问题,需要妥善解决。一方面要保障这个特殊群体的利益,通过各种方式使他们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给予这个群体人文关怀,记得有位领导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大致意思是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不是一代人的事情。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使他们能够尽快融入市民生活,使我们乌审旗源远流长的蒙古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三是食品安全工作不容忽视。“自留地”里貌似一样的农产品却源于不一样的耕种方式,大片田地里施过化肥、洒过农药的果蔬粮食和饲喂过饲料的猪、牛、羊、鸡肉卖给城市,小块“自留地”里的“土菜”、“笨肉”农牧民自己食用,这种现象在如今的农村牧区较为普遍存在,这种农牧民“自保”的选择,提醒我们需要关注食品安全生产。民以食为天,食品是我们生存的基本保障,食品安全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刻不容缓的问题。虽然我们身居小县城,未受大的影响,但是下乡走亲我们经常看到他们对食品还是不放心,自己能生产的,全部自己生产。一方面响应旗委政府提出的建设国家级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号召,提升产业层次和农牧民收入水平;另一方面构筑生产安全食品,食用安全食品的社会氛围,保障广大农牧民的健康安全。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由于体验时间较短,加之自身能力有限,不妥之处,恳请领导和老师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