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经典著作研讨班学习心得
作者: 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23 18:28:00

  在旗委组织部和旗委党校的精心组织下,我学习了毛泽东的经典著作《论持久战》。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改变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开阔自身的视野,更新陈旧的思想观念。现将我的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论持久战》对我的思想启迪

  毛泽东的经典著作《论持久战》,是在系统分析了国内、国外、敌我双方的优势和劣势,科学地预言到,持久的抗战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给我的思想启迪是:

  一是深入细致分析事物的矛盾性和事物所处的环境性,准确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因素,能实事求是的梳理出事物的发展过程和结果;

  二是学习的目的是指导实践,研读经典著作的过程也是思考、分析、理解和应用的过程,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三是学习经典著作,其实就是丰富自身的知识文化,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明确自身的责任意识,坚定信心,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也是自身人生梦的实现过程;

  四是经典著作研讨班的学习模式,能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阅读能力,起到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经典著作的作用。

  二、学习的心得和收获

  九天的学习,我深深体会到,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遇到的许多问题,因思路和方法不同,产生的结果也不同,就乌审旗而言,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我认为要做好:

  一是编制全域的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结合我旗提出的“一核两翼多循环”发展格局,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根据自身定位、功能结构、产业定位、区位优势、特色优势、交通条件等,图克、无定河、乌兰陶勒盖、乌审召等工业基础好的要打造工业重镇,嘎鲁图要依托政治、经济、文化等优势,发挥好辐射能力强的特点,打造商业强镇;苏力德苏木要发挥蒙元文化优势,打造民族文化大镇;巴图湾、萨拉乌苏旅游优势明显,要打造旅游品牌。总之,要通过中心城镇、集镇的各方面优势,科学合理编制规划,严格执行规划,用科学的规划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是集群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全面推动中心城镇、集镇发展的基础上,实行“五个一体化”集群发展。第一是城镇空间布局一体化。克服长期片区分割的影响,在全旗范围内统一规划布局重大产业发展项目、重大公共事业项目、重大社会发展项目,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设施共享度。第二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把交通一体化作为推动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尽快形成内外衔接、城乡互通、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第三是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一体化。建立健全劳动就业一体化网络体系,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市场、统一管理。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方面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农牧民享受标准,逐步缩小城乡差别。第四是城乡社会发展一体化。统筹城乡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科技、广电、信息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文化软实力、文明村嘎查创建等现代文明向农牧区辐射,不断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第五是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一体化。以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为载体,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逐步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人的协调发展。

  三是依托我旗当前实际,制定适合的发展模式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根据国内外城镇发展模式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按照乌审旗地广人稀、少数民族居住区的特点,大体可将我旗城镇发展模式分为三大类:一是集中型发展模式;二是分散型发展模式;三是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集中发展就是把生产生活条件差的农牧民全部转移搬迁,分散发展就是把生活条件好、自然环境好、交通便利、形成一定规模和产业的村嘎查分区分片鼓励发展,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是城乡结合统筹发展模式,鉴于目前我旗城镇化水平低,经济实力还比较弱,集体经济不发达,城乡差距大的现实,应该选用城乡结合统筹发展模式,更有利于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是通过土地规模经营、依靠合作和人口集聚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多种模式,合理整合流转土地,将现有的土地以股份的形式流转到合作社或家庭农牧场,提高农牧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推动专业合作社大建设、大提升、大完善,充分发挥对城镇化的推动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同时,流转剩余的劳动力,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五是加大集镇和农村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每个苏木镇所在地的道路、住房、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现有的产业和资源优势,着力优化城镇空间格局和产业布局,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促进产业集聚、城镇布局和人口分布相互衔接,吸纳剩余劳动力就业。

  联系实际,我们会发现《论持久战》的思想对于科学、合理推动乌审旗城乡一体化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认识,有充分的心里准备去分析、解决城乡之间的问题和矛盾,城乡差距会逐步缩小,乌审旗的城乡面貌会发生巨大变化,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展现在世人面前。

版权所有:中共乌审旗委党校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蒙ICP备190031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