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审旗创办“电视课堂”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09 21:19

    近年来内蒙古乌审旗为有效解决农村牧区党员因居住分散、老龄化严重、农务繁忙等原因而导致教育培训受限的问题,创办了“电视课堂”,让农牧民党员随时学、随地学、随心学,实现了教育培训的经常化和长效化,达到了“送教上门”和“全员覆盖”的目的。 

  根据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广播电视多路微波为传输途径,把远程教育网络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等方面的信息内容筛选编辑成电视节目,用电视播放的形式为农牧民提供学习培训和信息服务。在具体实践中,推行三种服务模式。一是整合资源,编辑精品选播。果断摒弃一些专业性太强、不切合实际、难以推广开来的教学节目,有重点、有选择的收集信息资源,精心筛选、编辑、更新,先后制作本土课件200多部,累计播出16000余小时,发布各类时政、市场、科技、就业信息40000余条,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农牧民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需求二是注重实效,聚焦热点讲播。创办《三农在线》栏目,设置政策法规解读、“帮你问”咨询台等板块,农牧民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信息咨询,嘎查村干部、苏木镇驻村干部负责信息收集,旗委组织部协调相关部门选派专业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和现场操作,旗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同时跟进录制,达到“讲播一个内容、服务一方群众”的效果。三是拓展功能,实现互动点播。建立互动点播平台,农牧民只要拨打400-690-2707点播电话,按照电视屏幕提示选择按键,就能看到自己想看的节目,从根本上解决了不能即时收看、难以反复播放等实际问题。目前,互点播信息库内存贮600多条视频资料,总长度近500小时,农牧民群众互动点播信息近万次。 

  总之,“电视课堂”能入户、覆盖广,能互动、易操作,具有信息量大、针对性强的特点,为培育有文化、知政策、懂法规、会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牧民提供了有效载体,受到了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普遍欢迎。据统计,乌审旗“电视课堂”直接或间接为农牧民户均增收350多元,带来经济收入超过880多万元。 

  (内蒙古乌审旗委组织部   郭春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