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巧用“图、音、网”打造党课新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8 16:19

近年来,乌审旗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创新模式,用电视播放的形式打造了“图、音、网”三位一体党课新平台,为农村牧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培训和信息服务,创办了远程教育“电视课堂”,让其在足不出户受教育。

整合资源,编辑精品图像选播。根据基层党员群众理论理想、政策政治、法律法规、技能技术等方面学习教育的需要和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对各大学习教育媒体的信息资源有重点、有选择进行下载,经过筛选、编辑、制作成为“电视课堂”内容,通过《农广天地》、《农村普法》、《致富经》、《空中课堂》、《生活资讯》、《远教之窗》、《典型展播》等栏目分类播出。同时采取滚动字幕、广告等形式,即时发布各种时政、市场、科技、就业、培训等信息,最大程度的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信息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制作具有本土特色、适用性强的教育课件80多直播课堂累计播出时间达16000余小时,发布各类信息4000多条。

注重实效,聚焦热点调频讲播。为增强“电视课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办《民生在线》栏目,设置政策法规解读、“帮你问”咨询台、当季生产支招、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广等板块。重点打造“帮你问”咨询台,基层党员群众可通过电话、短信进行咨询,重点由嘎查村社区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苏木镇驻村干部和旗直部门下沉干部广泛收集基层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需求信息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相关部门指派专业人员乡音口语化的进行政策解读和现场操作讲解,旗广播电视局负责录制、编辑、播放,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搭建起基层群众与专家律师沟通的桥梁,实现提问与提供的问答学习。

拓展功能,按需互动网络点播。针对基层党员群众白天多数时间在田间地头、预设课堂内容不能即时收看,以及一些教育内容党员群众需要随时了解、但又不能长期反复播放的实际,在“电视课堂”中建立互动点播平台,进行适时点播。节目内容主要有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天气预报、便民服务、农牧业科技、绿色家园、生态环保新技术、就业技能、文艺集锦等,并根据旗委、政府的工作需要、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随时进行更新。目前,互点播信息库内存贮600多条视频资料,总长度近500小时,基层党员群众互动点播信息近万次。

 

(乌审旗委组织部 邓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