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多种形式帮扶关爱困难党员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3 09:16

 

近年来,乌审旗探索建立健全困难党员关怀帮扶机制,通过创新载体、结对帮扶、分类施策,帮助引导困难党员解难题、找出路,真正使党的关怀覆盖到每名困难党员。

创建新载体”,“三大工程”拓展帮扶层面一是“典型示范工程”道德讲堂”、“绿色乌审大讲堂为载体,组织困难党员学习先进人物事迹、身边模范典型,以此激励和鼓舞困难党员脱贫致富的信心。二是“能人带动工程”依托“党员中心户+协会”模式,通过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为困难党员传授致富经验,寻找致富路径。三是“素质提升工程”依托旗委党校、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引导困难党员学习致富本领2014年以来,举办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班42期,培训11280人次。同时开设党员远程教育“微波课堂”,每年培训农牧民1.1万余人次。

搭起连心桥”,“三种形式”开展结对帮扶一是1+1”结对帮扶结合“七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对困难党员“一对一”定期走访慰问2016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离任支书174人,发放慰问金17.4万元。二是1+x”定点帮扶构建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党员帮扶链,明确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帮扶23名贫困党员,科级干部每人帮扶12名贫困党员。三是企业帮扶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热心的企业和个人,积极捐款捐物,帮扶生活困难党员截止目前,企业为嘎查村落实项目49个,投入帮扶资金18.4万元。

铺设脱困路”,“四扶并举”实施分类引导一是“扶志”。对思想观念滞后的困难党员,采取谈心谈话、正面引导、提供信息等办法,鼓励帮助他们寻求发展机会。二是“扶困”。对老弱病残的困难党员在生活扶贫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走访慰问制度、看病优惠制度,使其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三是“扶技”。缺乏技能的困难党员,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技能培训。目前全旗共有468名青年农牧民党员通过远教平台掌握了电脑操作知识,183人掌握了一至二门实用技术。四是“扶业”。帮助困难党员搞好发展规划,确定1—2个发展项目,并在资金、物资、技术上给予帮助和支持

                                                                                                       (乌审旗委组织部 邓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