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干部考察备好“三课”乌审旗:三举措做好春节前返乡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1 09:16

春节前,外出流动务工的党员陆续回家,乌审旗充分利用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以“进党员家、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多方式联系,掌握流动党员实际情况采取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方式,由苏木镇、嘎查村和社区对所属范围内的外出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掌握了解党员基本信息、流出时间、从事的职业、联系办法、党费交纳、是否持流动党员活动证等情况。同时依托嘎鲁图镇区的6个流动党员服务站,派出工作人员在车站、广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张贴公告,督促提醒返乡流动党员及时补充和更新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基本台账,确保流动党员信息准确完整。

多途径培训,提升流动党员能力素质一是通过集中学习、现场宣讲、观看专题片等方式为流动党员“补课”充电,目前各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18场次集中学习活动,发放党章、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有关规定等各类学习资料1600余份。二是将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农村牧区实用技术等资料编印成“电子书”,利用QQ群、短信平台、现代远程教育等载体传递给每一位流动党员,让他们根据需求随时学。三是与旗就业局、科技局等有关部门联系,开设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班,设立电工、装修、种植、养殖等10余个科目,增强返乡流动党员的再就业能力。

多举措关爱,激发流动党员爱乡热情一是实施温暖工程,春节期间各基层党(工)委通过走访慰问困难流动党员、召开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等形式,向他们讲述家乡的变化和招商引资政策,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目前走访慰问流动党员128人次,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5件,收集到流动党员提供的好建议、好信息21条。二是关爱留守家属,组织嘎查村、社区干部采取“1+X”方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属的联系帮扶,解除流动党员的后顾之忧。三是旗人事劳动部门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流动党员与企业对接会,并组织19名优秀创业党员现场讲授创业经验,分享创业历程,切实为流动党员在家乡就业提供服务。

(乌审旗委组织部 邓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