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借助“12371”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28 09:20

 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工作内容不确定、活动地点不固定的特点,乌审旗借助“12371”平台,积极运用三项措施加强流动党员管理。2015年,累计接收到流动党员咨询来电8次,当即回复8次。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对于流动党员,如果沿用过去集中学习、上党课等过组织生活的方式显然是行不通的。乌审旗着眼管活,实行“三位一体”网络管理。首先,在全旗范围内建立起“卡、站、库”中心,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流动党员联建联管立体管理网络。嘎查村党支部为每一名外出流动党员建有信息管理卡,苏木镇建有流动党员管理站、组织管理网络图。旗委组织部建有全旗流动党员信息资料库,将全旗农村牧区流动党员资料分类输入微机,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完善教育管理机制。一是“经常性”教育。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讯手段,发挥电话、手机短信、QQ、邮件等方便快捷的特点,及时向流动党员传达各种政策通知、党组织重要决议等信息,使流动党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及时参加组织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及家乡情况。二是“结对互助”。针对流动党员工学矛盾比较突出,党员文化程度偏低等实际情况,乌审旗采取小型、灵活、多样的帮学机制,由支部委员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送学上门,与流动党员“面对面陪学”。

三是体现组织关怀温暖。一是推进观念创新,使党员返乡创业有位。创新村干部选人用人机制,大胆启用思想好、党性强、有作为的外出党员担任村级主职干部。二是出台优惠政策,使党员返乡创业有为。把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与党员“双建双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外出党员回村建公司、建合作社。三是主动关怀,做到一年“一声问候”。在“七一”前,向流动党员寄《慰问信》,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表达党组织的关怀,激励他们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醒他们时刻不忘自身的责任,牢记党的宗旨,勤奋工作,体现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