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嘎尔湾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01 17:22     来源:

      

2022年无定河镇堵嘎尔湾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 

 

 

  

按照镇党委相关要求,为促进堵嘎尔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村级公共服务能力,经堵嘎尔湾村两委和包村领导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堵嘎尔湾村基本情况。堵嘎尔湾村位于无定河镇北端镇政府所在地,北部与陶利接壤,纳林河穿境而过,地形以滩地、湾地为主,全村总面积139平方公里,有15个农业社,总人口1486户3713人,其中常住户882户2439人、常住户882户2439人,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共有党员85人。现有耕地42466亩,林地9万亩,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近年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堵嘎尔湾村通过乡风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惠民举措带来更优越的发展前景。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嘎查村党支部为一类党组织,嘎查两委及监委班子健全,共有成员8人,两委成员工作积极,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是一支业务能力强,一心为民办实事的队伍。嘎查党支部现有党员86妇女党员17名,近三年发展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4。嘎查现任党支部书记、嘎查委员会主任石秀荣及其他两委成员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嘎查现有活动阵地9000㎡。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目前我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村委阵地及街面房)225万元、村集体房屋1层,设有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两委办公室等功能用房。去年,堵嘎尔湾村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完工引进农业种植业公司除原有传统农业的基础之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朝天椒、人参等特色经济作物。畜牧业以养牛、猪、羊等几个传统养殖类为主。 

二、发展条件 

(一) 产业发展优势 

1.人口多,不缺乏劳动力。全村有15个农业社,总人口1486户3713人,人均耕地面积达到11.5亩。 

2.土地多,不缺乏基础保障。堵嘎尔湾村主导产业以玉米种植为主,现有耕地42466亩。在近几年推广的节水灌溉和各项惠农政策的引导下玉米产量有很大增产。因此,对于玉米芯加工厂的建成有着先天的优势。 

(二)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结构不合理 

近年来,虽然历届嘎查”班子始终把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摆在重要的位置,但产业单一、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在主导产业种养殖生产过程中,绝大部分牧户更多的是追求数量的增长,不注重质量的提高;牧户吸纳先进技术、抵御风险能力差 

2.劳动力素质偏低 

在现有农牧业生产的劳动者中,大多数耕地都是由留守老人在种植,素质普遍较低,主要表现在思想比较保守,传统的小农意识较强,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在文化素质方面,受教育程度偏低,对新事物、新技术缺乏认识。在技能素质方面,具有一技之长的人比较少,导致种养殖业的粗放经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牧民的增收。 

三、项目计划内容 

(一)建成玉米芯加工厂。预计投资总额130万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预计年收入达10万元。 

(二)堵嘎尔湾村文化活动室改造。加强文化活动建设,提升农牧民幸福感。 

四、工作措施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以嘠查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任副组长,两委班子和嘎查网格员为组员的嘠査推进集体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以文化滋养民风建设。改造文化活动室,更好地为当地农牧民和提供精神文化服务,提高农牧民文化素质。除此之外,各小社要召开不同类型的会议,层层发动,利用宣传阵地形式多样大力宣传政策法规和实行集体经济规模经营的益处,使广大农牧户及时了解和会发展集体经济精神实质,积极支持、配合各项工作。 

(三)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定期邀请旗集体经济专家指导组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发挥嘎查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着力加强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督管理,畅通监督举报方式,利用微信平台、召开农牧民代表大会等方式,全面公开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有序推进、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四)自检自查,开拓进取。要在积极探索新时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的同时,加强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的管理:一方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完善积累机制。加强集体收益的收取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强村级财务民主监督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每季度财务公开制度。要在增加村级财务公开次数的同时,建立村级财务审计制度,对村主要干部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增强村干部分配使用集体资金的约束力。另外,着力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将集体经济营业收入使用列入村务决策听证内容,实行四议两公开,嘎查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嘎查党组织领导下,进行民主决策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