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乌审旗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4 17:44

旗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党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现向旗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增强政治自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旗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旗直机关“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在办公和就餐场所张贴“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利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在全旗范围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二、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杜绝餐饮浪费

     旗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在机关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旗直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遏制各种铺张浪费现象。

     三、带头传承勤俭家风,传播节俭节约新风尚

     旗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家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在外就餐时,要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一种美德,是优良传统文化,更是我们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共同践行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



中共乌审旗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