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常委亮相: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

 新一届常委亮相: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6 15:05

  

  

10月25日,刚刚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人民日报评论: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随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全世界都关注着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亮相。今天,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与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共同组成领航民族复兴伟业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这个带领亿万人民走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梦之队”,发出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政治宣言,开启了圆梦复兴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成员讲话时,用了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四句承诺。回想五年前,十八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样用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承诺,回应了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砥砺奋进的过去五年,种种极不平凡的成就和变革,就是在领导人一个个不眠的夜晚中绘就的,是在党中央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实现的。

   

  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的讲话是走向复兴的全景描述图,这一次的讲话更像是实现中国梦的时间管理图。5年前我们宣示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5年后已经收获满满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年一个重点、一步一个脚印,朝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清晰计划跃然纸上;5年前我们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后执政大党调整了对主要矛盾的看法,工作重心直接针对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5年前我们承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5年后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树立,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有外媒梳理过5年前的那次见面会,“人民”是最高频的词汇,这一次见面会,“人民”依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让她在人民托举的伟力中昂首迈入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正因为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方位、接续奋斗的关键时期,所以走好每一步、用好每一年都显得殊为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点出了未来五年重要的时间节点,清晰勾勒出我们工作的坐标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人民共和国将更加繁荣富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将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大党就该有大党的样子,“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惠及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多分钟看中国未来,清清楚楚、自信满满,习近平总书记所宣告的大党未来规划,让一个更显壮志雄心的中国、一个更为成熟自信的大党,展现在世人眼前。

  “中国能够做得起梦,中国也需要有梦想”,就在外国媒体感慨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之时,中国共产党则正在用历史性的速度让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这份“梦之队”的时间规划书,让世界见证了一个初心如磐、使命如山的执政党。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春风,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再一次开启新的进发。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微信号:rmrb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