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8-13 09:53     来源:

跃进村今后三年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一、基本情况
  跃进村坐落于乌兰陶勒盖镇东南端。全村共有4个社、297户、767人,常住户154户、406人。全村共有党员29名,村“两委”成员6人,交叉任职4人。村活动阵地始建于2007年,总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2013年扩建活动阵地300平方米,设置有党员活动室、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办公室等。全村经济收入以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4800元。
  二、农牧业发展现状及优势
  以种植业为主,耕地总面积1万亩,其中饲料玉米0.8万亩,青贮玉米0.1万亩,优质牧草0.1万亩。水浇地玉米亩产为1000斤至2000斤。人均水浇地14亩,人均养畜20头(只)。生态家庭牧场15户;种植大户2户;专业合作社1家;农家乐1家。农牧业机械化程度高。养殖业为以散养为主,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田之余,将养殖作为最大的副业,养殖以生猪、细毛羊、肉牛为主,养殖规模基本都在百头以下。2017牧业年度全村牲畜年末存栏量11000头(只),全年出栏量4580头(只)。
  作为自治区著名商标“皇香”猪肉品牌的发源地和主产村之一,土地面积多,交通便利。水利条件好,跃进村有4个社,3个社在用跃进水库浇地,水流量大,浇地方便、效果好。
  三、今后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1、以养殖生猪为主,带动发展肉牛、肉羊养殖。突出高产优质的特点,从饲养方式和良种入手,引入科学养殖技术,建设新型养殖场,改善饲养条件,以绿色环保和无公害食品为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全村的养殖产业稳步增强发展。跃进村的养猪产业已具规模,种植玉米70%自用养殖,希望以后棚圈项目规模放小,对小规模的养殖户子进行棚圈改造。计划5年内新建或改造棚圈30户,户均生猪出栏达50头以上。
  2、申请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创建农机服务合作社,计划项目投资金320万元,计划购置拖拉机、旋根机、犁、收割机、播种机等等高性能农用机械,全方位开展机耕、机整、机播、机收、运输等农机作业服务,建立农业机械引进、推广、维修和技能培训为一体、农机作业信息收集与发布、农田作业服务、土地流转为一体的综合型专业合作社。建成后预计服务面积2.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40余户,预计实现经营服务收入60万元。真正做到服务社员、让利群众、壮大实体、共同富裕。
  3、走“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真正做到“你帮扶,我努力”,最终步入小康社会。
  四、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运营模式
  一是为农户代耕代种,合作社收取相应的作业费;二是集中成片流转土地,进行机械化、规模化经营,农户收取固定租金、以土地入股收取合作社的经营红利。
  开展综合性服务。实施玉米播种、收获、耕作全程机械化作业,为机手提供作业信息,组织作业队开展跨区域作业,统一价格、统一作业、统一管理,建立合作社机具检修服务网点,对机具及时维修,价格优惠,保证质量。
  开展“订单作业”实施规模化作业。与周边各村组农户、农业项目区签订作业合同,实行代耕代种,农资统购统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五、农牧业产业发展规划
  1、以种植玉米为主导产业,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业产量。鼓励成立农业合作社,引进新技术和现代经营理念,引导农牧民共同增收致富。有待于上级政府出台政策,进行土地整合,土地流转,可以使大型农机械作业,提高土地利用率,5年内户均种植饲料玉米60亩以上。                                             
  2、加强农普知识讲座,特别是种植玉米、养殖生猪(羊、牛)方面,如何使农牧民增收。
  跃进村村民委员会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