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进村星级化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11 09:55     来源:

跃进村十星级党组织创建
  实施方案
  2018年,我村在镇党委党建星级评定中被评为“九星级党支部”,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按照镇党委有关要求,结合我村实际,特此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以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统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等中心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对党支部实行“十星级”管理,通过评星、定星、亮星、争星,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全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把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有机融合。认真落实镇党委部署要求,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推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把标准化融入基层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2.坚持把全面梳理与适宜适度有机融合。要结合实际,及时梳理总结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严格按照标准全面建立起来,使各方面、各环节工作标准全覆盖、不漏项。处理好长期与短期、普遍与特殊的关系,不提过高要求,不定达不到的标准,确保既定标准能够与现阶段工作实际相适宜。
  3.坚持把标准规范与星级创评有机融合。通过细化量化标准来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对标、评标来推动任务落实,通过亮星、争星来找准薄弱环节,通过总结经验、推介典型来形成正向引导,积极营造狠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
  4.坚持把争星达标与服务中心有机融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十星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全过程,以全年各项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创评成效。通过评星定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服务和推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中心工作,为推动全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增添新动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十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经常督办,以身示范。切实研究“十星”标准内容,规范争创程序,确保创建活动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二)注重示范引导。在“十星级”创建活动中,要突出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开办宣传栏、更新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十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努力扩大影响、形成声势、营造氛围。
  (三)抓好工作结合。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与学习贯彻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学习贯彻群众路线中争创“十星”;与建设服务型嘎查村结合,深化“十星级”党支部创建的具体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积极配合接受镇党委、政府的督查指导,发挥嘎查职能,推动中心工作顺利完成。
  四、十星级创建标准
  1.班子坚强星(10分):基层党组织班子健全、设置合理,党组织负责人履行职责到位,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服务民生、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在全旗实绩考核中位居前列。
  2.党员先锋星(10 分):党员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名党员每年要在推进业务创新、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至少有一项群众公认的实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成为推动工作的骨干力量。党员队伍中没有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3.管理民主星(10 分):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纳谏,带头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干部群众民意诉求渠道畅通,政务公开全面真实。
  4.引领发展星(10 分):围绕全镇中心任务和本村各项工作开展活动,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3+1”互助共建成效明显,群众反映好;坚持改革创新,勇于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在同级、同行或在上级考核中位居前列;工作有新思路、新突破。
  5.创新学习星(10 分):学习制度健全,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形式广泛,学习载体明确,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6.阵地功能星(10 分):重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做到“六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制度、有场地、有设备、有活动;工作、学习、活动阵地能够满足党员干部的基本需求,功能作用充分发挥。
  7.制度落实星(10 分):日常工作制度,党的建设长效机制和民主议事决策、岗位责任、服务承诺、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行政执法责任、机关效能考评制度健全,并全面执行。
  8.和谐稳定星(10 分):团结友爱,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未因工作出现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案件,“3+1”互助共建获得和谐稳定星;廉政教育有力,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有效监督,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9.精神文明星(10分):重视文化建设,“五好”党组织创建活动扎实有效,获得旗级文明村荣誉。
  10.群众满意星(10分):每年有计划的组织党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扶贫帮困、结对共建等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注重加强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效能建设各项规定,办事高效,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建人民满意党支部。
  五、申报程序
  组织召开党员群众测评会,对照评定标准逐项自查,进行自我评价,确定星级,将自评结果报镇党委,同时要针对在自评中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由镇党委初步评定出党组织的星级上报组织部,组织部经审核作出评星定级,再进行结果公示,最后由镇党委对各嘎查村党组织挂牌授星。
  六、组织实施
  为切实把星级创建活动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创建工作质量。经研究,成立跃进村创建“十星级”党支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王占祥
  副组长:邓观国
  组员:韩建华、郝柱柱、万凤清、王静、党妤昕、郭玉德、孙占华、高文峰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十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七、保障措施
  将创建十星级党支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村组织人员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
  中共乌兰陶勒盖镇跃进村支部委员会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