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培厚引育聚留“沃土” 激活人才发展“活水”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6 18:29

   人才有活力,发展有动力。近年来,乌审旗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旗”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工作制度、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健全人才平台载体、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注入了强劲动力。 

深化体制改革,破除制度“铁藩篱”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乌审旗锚定乡村人才振兴目标,出台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改革方案,在畅通渠道、创造环境、加强激励保障等方面下功夫,集聚百名青年人才充实到嘎查村干部队伍;转化思路用好用活编制资源,设立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破解“引才难”;加快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出台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县管校聘等考评激励方案,充分激发人才队伍创新创业活力;加紧推动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专家评审制度改革,开展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才、乡土人才等社会人才的技能评定,力争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农技人员指导农户蔬菜病虫害防治方法 

拓宽渠道路径,构建引育“双车道” 

   乌审旗坚持高端人才引进与本土人才培育并重,精准绘制“引才地图”,2021年,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9名,引进教育、医疗卫生专技人才439人;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引进高层次人才18人,专技人才450余人,充实壮大了重点行业领域人才力量;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名医、青年骨干、社工“菁英计划”、高素质乡土人才选优育强工程,按照梯次培养计划,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共推进、理论实操相支撑的模式,着力兴贤育才。 

加强平台建设,打造聚才“强磁场” 

    乌审旗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着力点,为人才建舞台,让人才显才干,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签订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在关键技术、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开创“政校企”协同发展新局面;建立苏木镇乡土人才服务中心6个,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因地制宜建立专家人才工作站9个,打造“党组织+人才+产业”示范点10个,探索出“党组织引领、人才攻关、促产业兴旺、助人才孵化”良性循环模式。截至2022年5月,全旗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人才平台载体31个、市级人才平台载体14个、旗级人才平台载体19个,人才平台载体集聚效能显著提升。 

创优人才环境,营造留才“生态圈” 

    乌审旗注重在政策上创新、资金上投入、措施上发力,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营造拴心留人的优质服务“生态圈”。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修订“乌审英才”评定管理办法。2021年,乌审旗公开评选“乌审英才”17名,兑现奖金36万元;坚持问计于才、问需于才,常态化开展人才座谈联谊活动,2021年,走访慰问专家人才37名,发放慰问金11.9万元;开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设立“人才服务驿站”,编印精准服务手册,完善服务内容、简化申报程序、明确承办责任人,提供“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筹划建设乌审旗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加大创业补助奖励和担保贷款扶持力度,2021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0万元,让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乌审旗将继续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旗”战略,以日益完善的体系体制、不断创新的方式方法,培厚人才沃土,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让人才工作与发展扣得更紧、融得更深、贴得更实,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