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多措并举发挥“专家”服务效应 ">

乌审旗多措并举发挥“专家”服务效应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2 18:22

  近年来,乌审旗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引导各类专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一、抓好“建强队伍”,完善“人才链”

  一是精选,确保人才保障到位。制定出台《乌审旗“百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基层人才需求摸底情况,组建专家人才储备库,将全旗专家人才按照科技、农牧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司法等行业领域分为9大类,并从中选派煤化工、种养殖、医疗、社会工作等方面专家121批次317人次深入全旗61个嘎查村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二是育强,确保能力提升到位。深入推进教育、卫生、文化领域“名师”“名医”“名家”工程,通过专家辅导、外派学习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举办专业技术人才专题培训班13期,累计培训各类高层次人才831人次大力整合苏木镇两级培训资源,通过职业院校、企业和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农村牧区实用技术培训班、电商人才培训、创业培训和旅游人才培训53期,培养培训人才5774

  二、抓实“服务方式,打造“互动链”

  一是组团式服务。围绕产业扶贫,开展“三联三送”活动,加大农牧业科技知识普及与培训力度,遴选技术指导员70名,选聘6名专家,组建农牧业科技服务团”农牧民提供组团巡回式上门服务组建40人的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园区、企业和农牧业生产一线开展创新研发服务和指导,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二是订单式服务。紧扣脱贫攻坚任务,立足各嘎查村农牧业生产实际,依托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充分了解嘎查村农牧户产业需求、专业需求和技术需求,通过“订单式”服务,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究讨论,有针对性的进行科技帮扶。目前,通过“订单式”培训,培育农牧业科技示范户620户

  三、抓住“创新机制”,发展“产业链”

     一是制定创新创业政策。围绕健全农村牧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服务等体制机制,乌审旗研究拟订了《乌审旗人才振兴实施方案》,制定农村牧区实用人才支持政策措施,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农村牧区各类人才的培训、奖励、项目支持以及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以机制创新推动人才振兴,以人才振兴夯实乡村振兴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嘎查村干部选用培养机制的实施意见》,吸引66各类优秀人才返乡回村任职,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二是开展科技培训。围绕发展集设施蔬菜种苗培育、种植、销售和高效养殖业为一体的产业链,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专家服务基地,成立农牧民培训学校,举办专家服务基层活动,聘请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3名牛羊养殖、果蔬种植、乡村旅游、农村牧区电商、农牧产品加工领域专家,通过实地调研、专家技术培训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培训100多名职业农牧民。举办“科技精准扶贫、送技术进村入户”系列活动,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示范教学”的形式,就设施蔬菜种植、细毛羊养殖、牧草和玉米种植等重点特色产业,在全旗6个苏木镇12个嘎查村开展12场活动,共有农牧民1140多人参加,为全旗产业结构调整和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技术保障。(中共乌审旗委组织部 袁希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