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载体】博源集团“煤化工、盐碱化工循环经济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3 15:03

——记博源集团“煤化工、盐碱化工循环经济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化工、能源、房地产、金融服务业、有色金属及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体,以资本运营和物流贸易为两翼的产业集团,是鄂尔多斯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重点企业。近年来,集团在“人才鄂尔多斯”战略的指引下,立足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在纳林河工业园区建立“煤化工、盐碱化工循环经济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努力打造一个排污、不排渣,少排碳的循环经济示范园

创新理念:发展循环经济

博源“煤化工、盐碱化工循环经济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位于乌审旗纳林河工业园区,东与国家新能源基地陕西榆林市接壤,西与宁夏宁东重化工基地相望。博源集团作为当地重要的化工企业,伴随着鄂尔多斯地区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的铿锵足音,凭借企业雄厚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本着布局集中、产业集群、链条互动,环保节能的原则,探索产业循环路径,创造性地走一条依托产业链整合资源、技术集成应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其主要创新理念:将煤化工、氯碱、纯碱等产业有效衔接,实现产业间的大循环。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气二氧化碳利用,与氯碱化工的副产品烧碱反应转化成纯碱和小苏打,既解决了煤化工的排废问题,又解决了烧碱过剩造成的市场问题;配套建设水泥厂,将煤化工和氯碱化工的废渣做成水泥,将废水回收用于氯碱溶化盐矿,形成了三废综合回收再利用,真正实现煤化工和盐碱化工的循环利用,达到工业文明和生态环境文明的和谐共生

圆梦之旅:打造创新创业基地

2009年9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了总投资近百亿元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00万吨尿素、120万吨纯碱项目,使博源循环经济圆梦之旅初现曙光。2009年10月28日,一个令博源人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内蒙古高原晴空万里,天空湛蓝,在纳林河项目奠基仪式现场彩旗飘扬,锣鼓震天,震撼着埋藏在脚下丰富的水、煤、盐资源,震撼着这片沉寂多年发展化工条件优良的梦幻般的土地,整个纳林河沸腾了!2011年5月,博大实地董事长带队赶赴美国休斯顿,在位于墨西哥湾的美国KBR公司进行严格的工艺包审查工作2011年5月27日,循环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年产100万吨PVC项目又获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批准,利用煤矸石、废渣、煤泥等建设2×30万千瓦值煤电厂也在筹建之中……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拉开了博源集团“煤化工、盐碱化工循环经济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绿色化工技术工艺的自主创新实践的帷幕抱着对自己赖以生存的两碱产业前途的担忧,博源开始打造绿色化工的低碳之链。他们将在西北甲醇产业相对集中的地区,采用乙烯法制PVC,实现PVC行业可持续发展;利用煤化工中产生的CO2废气碳化离子膜烧碱生产纯碱,以解决氯碱行业烧碱驻运、氨碱法和联碱法生产纯碱“三废”排放制约纯碱业发展、煤化工中大量CO2减排的目的,生产出高端纯碱以及下游产品,并将过程中产生的高浓盐水用于注井溶采,从根本上解决高浓盐水处理的难题;以采煤中产生的煤矸石和煤泥为燃料,建设热电联产装置,为化工装置提供电、,又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热电站外排电石渣、煤化工等废渣收集用于建设水泥、免烧砖等建材项目。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回收煤化工外排的高纯度二氧化碳165万吨高浓盐水全部实现回收利用;年回收利用煤矸石234万吨、煤泥95万吨、煤气化废渣17万吨,实现“三废”变废为宝,能源梯级利用。十二五末将形成总投资646亿元,年销售收入580亿元,涉及九个项目十几种产品的绿色循环产业区。

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面对新的目标,博源集团把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作为支撑基地建设的关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研究制定博源集团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办法,设置成果奖励、优秀人才奖励,从每年70多亿销售收入的1%-3%提取研发专项资金,作为人才奖励基金,奖励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专利发明和管理创新的优秀人才。加人才引进和培养,2011年引进化工、油脂等9个专业的高端专业人才12人2012年引进化工、PVC等领域高层次人才15人初步建立了由39名内部专家、44名外部专家组成,涵盖化工、生物能源、金属冶炼、矿山地质等10个专业的专家库,集团科技人员比例达7.04%。同时,集团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凯洛格布朗路特(KBR)公司、中国航天长征公司、东华工程科技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著名工程、工艺研究公司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协同关系,有效地组织和运用社会资源为园区技术创新服务。2012年,被评为市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目前,集团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天然碱工程中心、企业研发中心等多个研发机构,设立了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内蒙古专利工作试点企业。现已取得50多项科技成果,17项国家或自治区科技进步奖,6项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自主完成烧碱碳化制纯碱(小苏打)产品实验,并获得技术专利,为实现纳林河园区煤化工、盐化工产业链的环动融合提供技术支撑,为公司技术体制创新、研发项目提供人才战略保障

改变未来:成为绿色发展的典范

科技让绿色理念改变着地球。博源集团针对国内纯碱、甲醇、氯碱行业的制约瓶颈,积极探索一条低碳、节能、环保的产业化发展路线,将煤化工氯碱化工纯碱化工有效地串联起来,在生产过程中使二氧化碳及污染物排放达到最低程度。既通过工艺技术创新使PVC产业生命周期延长,使园区煤、盐、天然气能源得到合理梯级利用,又克服煤化工、纯碱、氯碱化工传统技术的缺陷,使工业“三废”变废为宝并实现零排放,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国内是先例,为国内大型煤化工、盐碱化工园区建设摸索出一条“低碳经济,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博源集团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这无疑是一个走向工业文明、生态文明的绿色阶梯无疑是一个以绿色化工为特征的新型产业模式,必将成为中国西部生态型工业园的典范成为煤化工、氯碱化工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乌审旗党委组织部、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