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为了草原花更美--记全国优秀教师、鄂尔多斯“草原英才”特木尔同志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09 15:00

     ——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鄂尔多斯市草原英才特木尔同志

 

特木尔、男、蒙古族、出生于196512月,乌审旗沙尔利格苏木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中学特级教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共乌审旗第十四届委员会代表,全国中小学蒙古文教材审查委员会成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政府特殊津贴奖等荣誉。2012年授予“草原英才”称号。现任乌审旗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书记兼副主任。从教25年来,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凭着高超的教学技艺,知难而进的改革、探索精神,在乌审旗教育界享有盛誉。从1990到至今先后获得多项荣誉。1990、1991连续两年被评为盟级先进班主任, 1993年被评为旗级教学能手。1996,2003年他所带的36班,57班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1997年被评为盟级教学能手和全旗“十佳青年教师”,1998年被评为旗级优秀党员、“骨干教师”,1999年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同年获全国陈香梅优秀教师奖、2000年旗委、旗人民政府授予“教育功臣”荣誉称号。2001年被评为盟级优秀青年教师,2003年被评为“防非典先进个人”, 2003年在教育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成绩显著,被旗委、旗人民政府授予“二等功”荣誉, 2004年参加全国八省区中青年教师创新课大赛获一等奖,2005年被旗委、旗人民政府授予“乡土人才”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旗级优秀党员”,同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中学特级教师”荣誉。2007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鄂尔多斯市蒙文课程资源建设先进个人。特别是2009年教师节期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2010年4月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并受到胡春华、巴特尔等自治区党政领导的接见。2012年5月享受鄂尔多斯市政府特殊津贴奖、并授予鄂尔多斯市高层次人才《草原英才》称号。201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2012年开始参加高中蒙古语文数字教育内容资源开发编撰小组,承担蒙授高中语文数字教材内容资源开发编撰工作,2015年高中蒙古语文第一册已编撰完成。2013年编写编辑的八年级蒙古语文单元测试题2014年1月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承担全国蒙文课程资源建设课题项目《鄂尔多斯市西部动植物影像资源建设》《蒙古语文课程资源开发》自治区课题—中小学蒙古语文学段衔接》研究工作。2014年论著《蒙古语文教学的思考》被评为鄂尔多斯市第三届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三等奖

他在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担任教导主任和业务校长期间学校高考成绩和中考成绩均在全市前两名,其中2000年、2001年、2003年、2004年、2006年、2010年的高考成绩全市第一。中考成绩2011年全市第一。他在教育教学期间不忘教学研究,编写的多部科研论著均被出版,并由此获得区、市、旗三级多项教研大奖。

常常有人会问他,一个普通的教师怎么会有这么高的荣誉时,他总是会那么淡淡地一笑:“现在我还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呀!我每天心里念着的、眼里看着的还是我的这群草原孩子们,我打心眼里爱着他们,希望他们都能早日成才,早日飞出这片草原,飞向更广的天地。”是啊,特木尔老师是那么地和蔼可亲、从不骄人,每天依然是早出晚归,捧着厚厚的教材奔向他的人生舞台——三尺讲台。

 

矢志教育  扎根草原

 

1988年,特木尔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毕业,回到了母校乌审旗蒙古族第一中学(今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任教。当时教师的待遇低,特木尔的父母曾经极力劝他去待遇好的单位,被他婉言谢绝了。特木尔喜欢当老师,但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很多事情并不顺利。

当时最大的困难是没有班级管理的经验,不知从哪方面入手。课堂教学方法单一,教与学常常脱节。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特木尔一有时间就向老教师请教,听所有老师上课,总结经验。下课后钻到学生们当中,边玩耍边交谈,与他相差不多的学生们俨然把他当做伙伴,有什么事都会向他讲述,他说与学生们闲谈也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提高教学水平的最好良药,真是应了那句“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1990年、1991年,年轻的特木尔连续两年被评为盟级先进班主任,所带两届高中学生的蒙古语文平均成绩居于全盟榜首。其中有18名学生考入大专,28名学生考入中专,被评为旗级教学能手。随后,04年所带的高中57班的48名学生参加高考,竟有37名考入大学本科,升学率为100%。历年所带高中蒙语文考试成绩都在全市前三名,其中1998年、2001年、2003年、2006年、2010年居全市第一。回首往事,从教25年,硕果累累,却也艰难辛劳,他却只说,这是他应尽的责任……

蒙语文是草原孩子的母语,当然是学生们的最爱,可为什么单单是特木尔老师教的班级最好呢?这当然与他的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有关,本着“以改革教育、教学思想为前提,以改革教法为出路,以提高质量为目的”的教改指导思想。努力改革自己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特别是注重以培养学生阅读、写作能力为目的的大信息量的改革。虽然他已有二十几年的教龄,先后从事过初中和高中蒙语文学科的教学工作,但无论从事初中还是高中教学,从不打无备之战。每一节课都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认真编写教案,从而保证了课堂教学质量。

为了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时间,上好每一节课,坚持精讲精练,不惜花费大量时间查找资料,制做教具模型,绘制教学挂图,制作教学课件,加强教学的直观形象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在教学中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确定每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坚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因此,他十分注意了解学生,每新接一个班,他总要用考试调查、问答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掌握基础知识情况,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让学生温故知新;在讲课的过程中给学生明确地指出哪些是必须掌握的,哪些是一般了解的;布置作业时用两种类型的题,一类是所有学生必须掌握的、另一类是针对个别学生的“拨高”题。此外,还给学生介绍一些课外读物,引导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

由于特老师在教学中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在课堂上学得多、学得快、学得好,注意力集中,兴趣浓厚,想象力丰富,思维活跃,心情愉快。在学生的一篇作文题为“最喜爱的老师”当中就有好多学生不约而同地提到特木尔老师讲的课,课堂相当轻松活跃,阵阵笑声不断,常常是下了课都语欲未尽,在学生的眼里,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而其中最享受的也许是他们的领路人特木尔老师吧!

 

外炼素质  内强学识 

 

有人认为:给学生一杯水,自己有一桶水足矣”,这种说法现在已远远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用范林的话说: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应该是一股“清泉”,让这股清泉源源不断地注入学生的水杯中。特木尔老师不断地探索新课程、新教法、新理念,加强自身建设

10多年前,多媒体教学对于特木尔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1997年,他第一次接触电脑,并对这一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当看到丰富多彩的汉语文教学课件的那一刻,他感慨万千,决心要从零学起,一定要制作出自己的母语——蒙语文教学课件来,他深知这样做不仅能更形象更直观地把民族语言、民族文化运用到多媒体课件中呈现给学生,而且对于许多即将遗失的民风民俗也有更深的传承与学习。可是对于电脑知识一无所知的他来说,这又将是何等的艰难。一边利用课外时间勤奋学习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多媒体应用知识,不厌其烦地请教专业老师,一边又紧锣密鼓地筹措资金购买电脑、摄像机、照相机、外出搜集素材,为此他不得不向别人借钱,也引来许多人的不理解,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在干着一项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知难而上、破解难题,特木尔秉持这样的信念,从2001年开始潜心研究、制作蒙语文教学课件。他先后制作了高中蒙语文10余篇课文60多课时的教学课件,经过教学实践,受到了同行的好评,也填补了国内蒙语文教学课件的空白,并有多个课件获得自治区级、市级优秀教学课件奖。他还受到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邀请,给研究生班和本科毕业年级学生做“在中学蒙语文教学中如何应用多媒体”的专题报告。

2008年,由特木尔编辑制作的《中学课程资源》(中学、小学)光盘由中央电化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该成果获得鄂尔多斯市科技进步奖。2009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

特木尔对新知识孜孜不倦的探求,也感染了身边的老师。学校一为叫赛吉日呼的老师感慨地说:“在我们学校,论资历谈教龄,特木尔老师已是年长的老师。可是他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断地探求新知识,为我们这些年轻教师作了表率。

“特木尔老师事业上已是硕果累累,他完全可以说‘新科技你们年轻人去探索吧!’但他没有这样做,他在课件制作方面的探索和成就,让我们很多年轻教师都自叹不如。”图雅老师也深有感触地说。

除了把自己的课件给学校老师分享,特木尔还多次给老师们做培训,手把手地教他们制作多媒体课件方法。

还有一为叫斯琴塔娜的老师说:在特木尔老师的带动下,她也开始督促自己掌握现代教学手段,提高电子备课、远程教育、网络博客、教学课件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和水平。“在特木尔老师的指导下,我的课还被评为市级优质课二等奖呢。”

 

苦心钻研   实现梦想

 

教师做研究,在现在看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特木尔从参加工作不久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

“我从1993年开始写教学论文,主要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得失、感受、体会进行总结,进而形成了论文,没有任何被动的因素。到目前一共发表了20多篇教学论文。”特木尔平静的说。《谈中小学德育工作中不可忽视的几个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在蒙古语文教学中如何应用多媒体》、《加强语法教学,为正确使用语言文字服务》、《民族教育与三语教学》等论文,都是特木尔对教学实践的经验总结,有着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这些论文在国家、自治区、市级的论文评选中屡屡获奖。

近几年来,特木尔还多次组织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如他提出的“语文教材教法改革”、“三语教学”、“目标教学”等在教师中广泛推行,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地成效。在他的带动下,学校逐渐形成了扎实、朴素、勤奋、生动活泼的学风和教风。

除了撰写教学论文,特木尔还利用课余时间出版了四本书。在教学过程中,特木尔发现学生很难真正理解“熟语”的含义,而“熟语”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为了方便学生学习,特木尔萌发了编写“熟语”词典的想法。从19931999年,特木尔一边教学,一边搜集整理“熟语”,通过近6年的努力,十万字的专著《中学生熟语小词典》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2003年,这本书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民族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05年,特木尔获得了“乌审旗乡土人才奖”。

语文教师可能都有着的体会,很多学生对写作文不感兴趣,不会写不爱写。作文难,到底难道哪里呢?特木尔在教学过程中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并把自己的成功经验记录下来。从1998年到2004年,经过六年积累,特木尔编写的《中学生作文指导》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在这个过程中,特木尔编写了《典故》一书,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

2005年,特木尔开始承担内蒙古牧区民族中小学“传统文化与人文修养”地方性课程研究项目,于2006年编写了《传统文化与人文修养》一书,如今,这个项目已经推广到全区的农牧区学校。

由于在教科研领域表现突出,特木尔被吸收为中国蒙古语文学会会员、内蒙古蒙古语文教学研究会会员、鄂尔多斯教育学会会员、内蒙古民族教育研究会会员、鄂尔多斯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2004年、2005年两次应邀参加全国蒙古语文教材审查会议,审查中小学蒙古语文教材。2006年、2007年、2012年两次应邀参加编写高考蒙古语文考试说明。2007年、2013年参加高考蒙古语文命题工作。

2011年调入教育研究中心以来他承担了全国蒙文课程资源建设课题项目------《鄂尔多斯市西部动植物影像资源建设》和《蒙古语文课程资源开发》课题研究工作。同时承担着《当前中小学蒙古语文教学情况》的调查工作和筹备《民族中小学地方课程》资源开发研究工作。2012年开始参加高中蒙古语文数字教育内容资源开发编撰小组,承担蒙授高中语文数字教材内容资源开发编撰工作。

20多年时间里,特木尔用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在教育科研这条路上,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绩。

 

以身作则   彰显人格魅力

 

常言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特木尔虽然很忙,但一直坚持上课,有事耽误了课,他一定想办法补上。他的这股倔劲,感染学校的教职工。在追求一流工作成绩的同时,他更加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时时严于律己,处处宽以待人。对于同事特木尔总是给予春天般的温暖。每次过节,他总是记得给每位退休教职工送上一份祝福,每次过年总会把这些老人请到一起嘘寒问暖,说说心里话,很多老人们拉着他的手,热泪盈眶。对于年轻的教师,他总不忘细心指导和帮助,除了把自己的课件给学校老师分享,特木尔多次给老师们做培训,手把手地教他们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方法。 

对待学生,特木尔爱心无限。他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同喜同悲,鼓励优秀学生更上一层楼,勉励差生后进赶先进。对于学生给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总是亲笔回信,给他们满意的答复。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想方设法减免学杂费,甚至自己掏腰包给他们提供生活费。1998年秋,开学了,做为高一年级的班主任特木尔,在新生报到名单上看到,全旗第一名的尖子生阿拉腾都希的竟没来报到,岂不是太可惜了吗?“一定要将这位同学请回来”特木尔说。他坐着班车到沙尔利格镇,又步行了15公里黄沙路,来到了宝日呼岱嘎查阿拉腾都希家里,专门请他去报到。特老师对躺在床上的阿拉腾都希的父亲说明来意并告诉他,您的儿子考了第一名,阿拉腾都希的父亲低着头说:“我知道儿子的学习成绩好,可是我们这个家庭实在是供不起他呀!”面对这样的家庭特老师既同情又无奈,只好带着 遗憾踏上了返校的路。之后,特老师再一次坐着2020吉普车去了阿拉腾都希的家里,对阿拉腾都希的父亲说,我们一定想办法让您的儿子重返学校。那天,夫妻俩脸上露出了很长时间没有的笑容。特老师回来后将阿拉腾都希的情况向校长和教育局长做了汇报,并请求给予资助。经过努力,学校同意给阿拉腾都希同学免了学费、食宿费等所有开支。阿拉腾都希的父母得知这一消息后百感交集,亲自将儿子送到了学校并见老师就说:“我们真是没有想到,学校这样关心我们的儿子,这真是我们的福气啊!”是啊,遇到特木尔这样好的老师也是草原的儿子——阿拉腾都希的福气,经过他不懈努力,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四月份以来,我国面临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非典型肺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为教务主任兼高三班主任的特木尔同志受学校委派带领高三全体师生继续坚守岗位。他虽然没有象许多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医护第一线,但是在组织全校师生防“非典”的战役中,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表现出一位领导,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忠实地实践了共产党员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思想。2003427日,学校根据上级指示,除了高三年级的师生外,其他年级全部放了假。起初,没有放假的师生情绪很不稳定,极少数人还有逆反情绪,这时又是特老师的思想工作及以身作则的行为稳定19位任课教师及150多名学生的情绪,促使师生们都在规定的时间内住进了校园,进行了完全封闭式的教学。在这二十几天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这非常时期,既要强调防“非典”,又要强调正常教学;既要人人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又要稳定师生的情绪;既要管好被封闭的师生又要排除外来的干扰。正是特老师以身作则才使得留在校园的师生中没有一人回家,也从来没有人提出过这样那样的要求。“阳光总是在风雨后”,在特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战胜了“非典”,取得了那一年高考的全面胜利。

二十载耕耘,二十载收获。一组组数字记载着特木尔丰硕的成果,一张张奖状凝结着他辛勤的汗水。特木尔坚守着一句话:为做事而来。朴实无华的话语反映他的处世原则。多年来,他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无悔于选择的实绩诠释人生的追求——为了草原的花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