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潜心钻研畜牧兽医科技服务的优秀人才--记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鄂尔多斯市“草原英才”王占川同志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08 14:38

—记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鄂尔多斯市“草原英才”王占川同志

 

    王占川,1964年3月生于乌审旗无定河镇,非党,1983年7月于乌审旗第一中学高级中学毕业,同年9月考入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系学习,1987年9月本科毕业并服从组织调配;长期深入畜牧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畜牧兽医科技服务,扎根基层,紧扣畜牧业生产实际需求,潜心钻研畜牧兽医科技,致力于畜牧业科学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现已经公开发表了论文5篇,获国家专利3项,其中《连续输精枪》在1997年度获当代农业科技成果优秀奖。《一种粗饲料微生物发酵剂》在2003年11月瑞典皇家科学院欧洲科技展组委会推荐和评选出参加第97届欧洲科技展,获“国际发明先锋奖”。2003年8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事厅评审为高级畜牧师。2004年获“第51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2005年7月,以中方代表参加了“中、日、韩联合瘤胃代放谢及生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中、日、韩联合畜牧业生产学术研讨会”。2007年度论文《蛋鸡饲料配方的饲养筛选》被第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确定为“本届论坛100篇重点交流学术论文”并进行重点推广。2006年5月至2011年5月被中国行业研究会聘为优秀专家委员。2010年荣获“2010年度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12年5月获鄂尔多斯市“草原英才”称号。

在从事基层畜牧兽医科技工作的25年里,情系“三农”,在服务“三农”中建功立业,已付出辛勤的劳动和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推广畜牧兽医实用技术,建立乡镇动物防疫体系,完善动物卫生可追溯管理模式,发展生态畜牧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一、建立动物防疫体系 完善动物卫生可追溯管理模式

    2004年任高级畜牧师以来,以强制免疫工作为重点,狠抓疫病和各类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健全旗 乡苏木镇 村三级防疫体系。围绕全旗实行“放心肉”和“放心奶”工程,加大对辖区内的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督检查。发放了《动物防疫法》及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单;并为广大农牧民讲解了动物防疫检疫有关法律法规常识,为依法治疫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

二、推广畜牧业实用技术 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

 在无定河镇先后引进了优良牧草,形成家家种草,户户靑儲,四季圈养,常年出栏的格局。推广“兴牧宝”,“矿物质舔块”等近30项实用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广了饲草料种植加工技术,确保家畜营养平衡。推广了牛冷配技术 绵羊人工受精技术。大力推广机械化生产,重点引进和推广中型饲草料加工机具,提高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和转化率 。

三、科学研究与探索方面成果丰硕

本着畜牧业生产技术研究从生产第一线需求和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做规划、找课题;形成了科研课题从生产实践中来,科技成果到田间地头去,科研论文写在田野上的务实的文风。先后发明了两项专利,完成了一篇国家级论文和四篇省级学术论文: 1、《一种粗饲料微生物发酵剂》专利号为ZL99121492.7。2、《蛋鸡饲料配方的饲养筛选》发表在《畜牧与饲料科学》2006(4):46-49。3、《应用BLUP法估算育种值、建立奶牛改良体系》发表在《中国草食动物》2006(5):28-30。4.《秸秆生物饲料技术开发的过去 现在和将来》发表在《畜牧与饲料科学》2011(1):53-57。5.《冬季畜禽舍生物热垫料》该成果属于生态农业实用技术领域并能实现低碳农业的要求。并于2011年4月18日申请了国家专利,申请号为:201110111647.8。6.《生物热垫料发酵床养猪技术的可行性研究》发表在《畜牧与饲料科学》2011(7):73-75。7.《在养殖业中科学使用抗生素》一文发表在《畜牧与饲料科学》2012(2):44-46。

目前,适度规模养殖业飞速发展,必然会伴随着新问题和新需求的出现,钳制和制约农牧业(特别是规模化养殖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日益突显,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农业科技人员带头深入基层去探索和解答。特别是2010年以来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殷切希望,多次下乡进村入户到场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艰苦的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且均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