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乌审旗:五项机制唱响党管人才主旋律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9-06 17:53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党管人才,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五项人才工作机制,唱响了党管人才主旋律。

  一是建立人才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推行“党委统揽抓指导、政府主导抓投入、社会参与抓落实人才工作机制成立由旗委书记任组长,财政、科技、人社等部门组成的旗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乌审旗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运行规范》《乌审旗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乌审旗人才强旗工程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指导文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二是建立人才队伍分析研判机制。坚持与组织工作同频共振,每年根据全旗组织工作的安排部署,集中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对重点人才队伍从总量结构、素质水平、管理机制、政策环境、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分析解剖查找问题。通过对全旗人才队伍进行“把脉”“会诊”形成人才队伍分析调研报告,分级建立人才队伍基础信息库重点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依据、明确方向,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是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着眼于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等环节,制定出台“引进名优校长、优秀教师、卫生学科带头人、成熟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实行10-30万元年薪制,并给予不低于12万元的住房补贴”等人才引进政策“乌审名师梯队”、文化人才扶持等本土人才培养政策。近年来,全旗引进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185名,组建“乌审旗文化顾问团”“安全监督等专家小组”“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柔性引进煤化工、安全专家、文化名家、卫生名医等高层次人才160多名。

  四是建立人才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将全旗6个苏木镇、14个重点成员单位人才工作经费列入旗财政年度预算,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培养、保障人才规划和“212”人才储备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顺利实施。同时,根据人才引进的需求,旗委、政府采取“一事一议”等形式,灵活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和待遇保障等措施,确保人才引进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建立人才工作督促落实机制。推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人才工作差异化考核机制,按照苏木镇、重点人才队伍牵头部门和其他成员单位分类制定共性和个性指标,采取年度检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差异化考核、差异化评比,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推动人才工作有效落实。

                           (乌审旗委组织部人才科  张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