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乌审旗强化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8-24 09:36

  近年来,乌审旗立足于加快农村牧区经济发展,从培养、激励、使用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横向联动,提高农村牧区实用人才致富能力。一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技术精湛的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2014年以来,累计培训农村牧区实用人才3600多人次,组织各类农技人才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25场次。二是实施“引智工程”,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到田间地头为农牧民传授农业知识、指导农业生产。三是加大“走出去”力度,组织农牧区实用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近年来,共组织49名农牧民赴山东寿光、潍坊、青岛等地考察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经营、农机合作管理等先进经验。

  纵向贯通,激发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内在潜能。一是建立农村牧区实用人才信息库,在惠农惠牧贷款、技术服务、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二是把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农村牧区党员培养成实用人才,打造服务农牧业产业化、服务群众的人才队伍。去年,发展了12名农村实用人才党员,重点培养42名党员成为农村实用人才。三是将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村牧区实用人才结成帮扶对,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目前,全旗80%的农牧民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263人获得了农牧民技术员以上职称。

  创新载体,增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发展后劲。一是以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为依托,将现有乡土人才、农技专业人才选派到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从事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和推广工作。二是探索建立“协会联农牧户”、“公司+基地+农牧户”、“党员致富能手+农牧户”等模式,为农牧民致富搭建平台。目前,全旗成立种养殖合作社93个,解决农村牧区剩余劳动力5300多人,为农牧民增加年收益近万元。三是以“青年创业行动”为实践载体,建立乌审旗农牧民青年小额贷款信息库,推出“绿色便民信贷”服务,鼓励支持广大青年农牧民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