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党建领航·擘画集体经济联营新图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9 15:27

今年以来,乌审旗按照“集体经济联营”的发展思路,通过构建组织载体和完善组织架构,在嘎查村集体利益与农牧户的个体利益之间形成直接关联,让农牧民能有效参与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从而唤醒农牧民的合作意识和公共精神,形成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同向、步调同频、利益同享的良好局面。

谋篇布局目标同向将集体经济联营制纳入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轨道,大力推行嘎查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与配套性改革协同推进,从而强化集体经济发展的外部支撑。将土地整合结余的建设用地指标出让,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将各级扶持政策、资金和项目,整合投入到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中,通过整合政策有效强化对跨村合作的集体经济初始发展支持力度。同时,联动推进嘎查村承包地和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等配套改革,通过嘎查村土地的产权放活和权能拓展,增强嘎查村新产业新业态的承载力和聚集力,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截至2022年9月,乌审旗嘎查村党组织共领办集体经济组织61个,创办合作经济组织51个,入社参与农牧民达14300多人。

统筹施策步调同频。以《乌审旗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为指导,配套出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乌审旗“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等办法,引导苏木镇、嘎查村科学合理制定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在坚持公平、平等、互惠、共赢原则的基础上,指导7个嘎查村成立“皇香”生猪产业化联合体非建制性联合党委,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资源整合优势、沟通协作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帮助“皇香”生猪养殖户单只节约成本近100元,部分养殖大户预计年纯收入突破200万元。

共话发展利益同享。按照“人人有份、按股分红”的发展思路,让集体经济收益能够直接惠及农牧民,使嘎查村集体与农牧民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纽带。大力推行“党组织+集体经济项目+合作社+农牧户”模式,通过股份合作、技能培训、劳务用工等形式,组织产业链条上的党组织、合作社、农牧户协同互促发展,促使农牧民由集体经济发展“看客”向“主体”的角色转变,达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农牧户增收的同频共振。无定河镇庙滩村建设村集体综合农贸服务中心,入股村民每年人均可分红1400多元;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与沙沙滩村联合成立阿吉泰矿区综合服务区,将每年收入的70%用于农牧民分红,每年人均可分红约6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