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召镇:织密党建网格 引领乡村善治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9 20:42

  “以前,晚上出门我们靠的是月光、手电筒或者是呼啸而过的汽车车灯,导致我们晚上出行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好了,看着一个个太阳能的路灯‘立’了起来,以后晚上出门我就不害怕了。”家住惠泽社区的王大姐看着新安装的路灯,笑的合不拢嘴。

    

  浩勒报吉村“泉乡”调解室 

  2021年开始,有居民向社区网格群内反映,镇区的部分交通干道上,没有加装路灯,每到晚上,路面一片漆黑,给出行带来不便。接到群众反映后,社区立即将情况上报,镇党委、政府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并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为社区新安装路灯181盏,并对全镇80余盏路灯进行了维修、更换。重新亮起的路灯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居民的心。 

 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

  近年来,乌审召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弘扬“牧区大寨”精神,注重激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分区构建“一轴两翼”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推动形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促、资源联享、产业联兴、治理联动的良好局面。 

  织密网格管理“组织网” 

  结合镇情实际,统筹整合辖区各类党建资源,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在融合治理的顶层设计下搭建综合服务载体,量身定制“一轴两翼”区域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延伸多元网格服务,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深刻把握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特殊战略定位,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制度之治、规则之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举全镇之力、集全镇之智,积极推行“网络+网格+阵地”模式,成立“镇、村、社”三级网格组织架构,共划分51个网格,配置网格员153名,其中党员57人,一网贯穿党建、意识形态、政法综治、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民情日记等做法,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构建起一体运行、纵横贯通、动态可视的基层社会治理组织领导和工作运行体系。 

  积极构建多元化治理格局,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群团及综治、司法、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作用,推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行“互联网+”模式,充分利用嘎查村(社区)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智治工作新机制。 

   

  两代表一委员调处矛盾纠纷 

   打造基层治理“排头兵” 

  “最近家里有外来人员吗?健康码都更新了吗?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一大早,巴嘎淖尔村的网格员白志平就在网格中开展了巡查。大到国家方针政策宣传,小到村民家中卫生死角清理都是他的日常工作。村民张某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出行,他就主动帮忙代办事项;村民李某与邻居发生争吵,他就耐心化解矛盾;他还组织志愿者成立了巡逻小队,在村子里进行治安巡视。“网格就像一个大家庭,网格员就是家庭中的一员,我要为我的‘家人’负责。”白志平说。 

  乌审召镇坚持在打牢基层基础、抓实矛盾化解、畅通服务渠道上下功夫,依托镇、村、社“三级”网格,按照“工作下沉、网格兜底”的原则,全力打造制定各层级网格工作职责清单,定职、定责、定人、定任务,使每位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实现了“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以月为单位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排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综治维稳“新格局” 

  强化“牧区大寨”精神引领,充分发挥网格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为纽带,调动网格队伍积极性,引导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包社干部、法律顾问、“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各方面力量协助调处处理矛盾纠纷,同时,利用“泉乡联合调解室”推行“3+X”调解模式,每逢农贸集市定时在调解室开展调解服务;开设线上线下的“党委书记信箱”和“纪委书记信箱”,由专人收集、整理和回复,方便农牧民反映诉求,能立即解决的及时通过电话回复办理情况,不能立即解决的说明情况后及时跟进解决,实现“专线式”和“定制式”接访服务;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处置机制,实行外地返乡人员自主报备和乡镇嘎查排查工作相结合方式,根据辖区内防疫工作具体情况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所、卫生院定期开展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在全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严打整治专项治理及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推动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 

  “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下一步,乌审召镇将聚焦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以党建引领激发善治活力,以弘扬“牧区大寨”精神增强善治动力,持续深化“平安乌审召”建设,继续在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上用心发力,扎实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牧区大寨”乌审召在新时代基层善治上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