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陶勒盖镇“三个优化”推动党群服务在身边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4 08:56

  今年以来,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结合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六个一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通过优化服务阵地、优化服务品质、优化服务载体三项举措,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发展合力。

  
  优化服务阵地。为给农牧民群众提供便民、高效的优质综合服务,乌兰陶勒盖镇对镇党群服务中心和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优化提升,新改造提升了1处39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共设置了社保、医保、民政等9个便民服务窗口,使群众进入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真正享受到一站式便民服务,自便民服务大厅改造提升以来,累计为人民群众办理医保、社保、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共2000余人次。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业务待办休息区、饮水区、阅览区、咨询导引区,打造最贴近群众的服务站点,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想来、爱来的服务站点。在百日集中推进工作中,对标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达标村、特色村、示范村三种建设类型,逐一改造提升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有效完善了功能设施,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为农牧民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优化服务品质。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认真落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嘎查村便民服务点建设,设置帮办代办工作人员,明确帮办代办事项和流程,为农牧民提供帮办代办工作,使农牧民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镇党群服务中心针对农村牧区老年人较多、行动不便的问题,对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特别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纳、残疾人信息动态更新等服务事项推出上门服务。在嘎查村集市或举办群众活动时,镇党群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下沉一线,将办公场所搬到嘎查村便民服务点,办理相关事项,使农牧民在村里就办了事,不用到镇上来回跑,真正实现了办事零距离。今年以来,通过上门服务,累计为1000多名群众办理服务事项,极大的方便了农牧民群众办事。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以蒙速办·掌上办为抓手,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引导群众下载应用蒙速办APP,通过蒙速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优化服务载体。乌兰陶勒盖镇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理念,不断拓展服务载体和方式,注重整合资源和力量,以党员、机关干部为骨干,带动医疗、农牧等各类专业人才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扎实开展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根据党员服务意向和群众需要,以嘎查村(社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全面摸清群众的基本情况、生产生活需求及其他困难问题,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对一进行帮扶,定期开展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有效服务群众。今年以来,落实各类重点民生项目221个,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