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定河镇:念好“三字诀”抓实“六个一” 聚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9 09:49

无定河镇:念好“三字诀”抓实“六个一” 聚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金秋丰收时节,一位穿着朴素的农民党员在地里忙碌了一天,暮色沉沉才回到家中,还没来得及吃口热乎饭,就匆匆忙忙去了一户独居老人的家中,这位独居老人是他联系的农牧民之一,这位独居老人不小心摔了一跤,生活不便,他自发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这是无定河农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无定河镇充分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认真组织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制定了《无定河镇党员联系服务农牧民实施方案》,坚持从“亮”“做”“提”三方面入手,问需于民,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听民声、办实事,切实解决了很多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


  在“亮”上找方法,吹响先锋模范“集结号”

  亮身份,听民声。认真组织全镇共产党员进行挂牌亮户活动。共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471块,实现常住农牧民党员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在家门口集体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把党员身份“亮”起来、将党员形象“树”起来、使党员作用“强”起来。

   

  亮承诺,表初心。新修订了《无定河镇农牧民党员“星级化管理”工作办法》,将全镇党员划分为有职党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无服务能力党员4个类别,采取“532”模式(5颗共性星,3颗职责星,2颗自选星),并将联系群众作为评星的重点指标之一,全面加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镇有服务能力的党员带头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共签订400余份,公开承诺事项1800余条,进一步强化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持续激发共产党员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做”上下功夫,耕深党群干群“鱼水情”

  做到联系全覆盖。以各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以常住农牧户全覆盖为目标,以就近服务为原则,我镇有服务能力的345名党员联系全镇6451户常住农牧户,党员点对点、人对人联系帮扶,每名党员联系10—15户农户,截止目前共联系5175次,见面3366次。在“数字无定河”平台中设置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模块、建立党员微信联络群,实时了解群众需求,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织密了“党群感情网”。各村(社区)党组织定期公示党员联系群众开展情况,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党员在服务群众中更用心、更认真。 

   

  做到服务全方位。14个村、2个社区都设立了“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不断完善提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水平,把更优质的服务送到农牧民身边。各村制定服务群众台账,记录详细联系服务过程,镇党委每月15日调度解决问题台账,镇党委每月18日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解决各村(社区)上报需协助解决的问题,确保党员收集回的农牧民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让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不流于形式。


  在“提”上见实效,画好党群共治“同心圆”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主动担当、扎实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在助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中贡献力量。在农牧民党员们的带领下,村民自主清理沿路沿线垃圾、巡河巡坝、关爱鳏寡老人、解决矛盾纠纷等,让群众积极主动发挥作用。通过农牧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让群众更加信任组织、依靠组织、认可组织,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定河镇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服务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力抓手,全镇16个村(社区)党组织均建立了为民解决问题台账和网格化管理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难点、困点进行登记,并且进行分级解决,村级层面每半个月开会解决一次,未解决的上报镇,镇每一个月解决一次,未解决的上报旗,层层落实,实现了群众诉求有人理、群众困难有人帮,截至目前,16个村(社区)专门研究解决群众困难84次,解决实际困难783个,镇党委专门研究解决群众问题5次,解决实际问题57个,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无定河镇将不断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不断提升农牧民党员为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