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克镇:党建引领提实效,挂图作战争朝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2 09:49

  近期,图克镇围绕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对准重点工作,细化任务目标,限定时间节点,以“两图一单”形式统筹推进,挂图作战,统一工作步调,对表推进,优化工作流程,让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农村牧区基层党建集中推进、集中提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思维导图明战术。图克镇利用思维导图方式,提炼工作重点内容,思考推进方向。通过“脑图”方式,把工作内容通过思维导图表现出来,方便统筹掌握,用不同颜色的图块标识进度,展现任务进度,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指引方向,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分层次思考让每个嘎查村“百日集中推进”工作都成为一个中心,向外发散关节点,纵深思考“百日集中推进”五大类十四项推进方向。因村施策,运用嘎查村星级评定结果,包村领导组织梳理排查存在问题,对获得“十星级”的4个嘎查村党组织重点抓引领,对获得“八、九星级”的6个嘎查村党组织重点抓提升;活跃思维,创造工作亮点,有效结合党员户挂牌、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将专属二维码加入“共产党员户”标牌上,通过扫描即可了解该党员户的所在网格、联系方式、承诺践诺、联系农户等情况;提炼特色,在探索建设集“党群、政务、文体、志愿”四位一体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过程中,要求每个嘎查村精心培育特色典型,提炼创建主题和品牌,涌现出了一批既有村级特色又有文化内涵的规范党群阵地:奔腾沙日嘎毛日、幸福大牛地、远航梅林庙等。利用思维导图中关节点连接,活用发散思维让“百日集中推进工作”战术明起来、创新点子多起来,党建工作亮起来。 

  任务清单下战书。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的关键时刻,镇党委组织推出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台账,动员各嘎查村党组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查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努力克服惯性思维、惰性思维和包袱思维,集中精力,深入推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牧民党员管理水平等当前重点工作,逐条逐项以台账方式形成任务清单,下发到各嘎查村,要求嘎查村支书亲自过目,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吃透上级政策,对各项规范和标准要做到熟练掌握,了然于心,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过问,严格按照列出5大类14项任务重点任务,逐一对号抓好落实,不留任何盲区和死角。台账内设定完成时限,抢时间、增速度、提质量 ,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签字盖章上报,镇党委实时掌握情况,统筹工作推进情况,把会议上研究决定的、文件上写的、向群众承诺的,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扎扎实实的效果。 

  作战大图报战果。图克镇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按“图”推进,挂“图”督战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不走偏、制度不虚设,绘制“作战图”,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工作从严从实。动态管理报战果,对标任务清单绘制“作战图”,明确嘎查村党组织14项具体任务,确保直观全面呈现出工作进度。实地督导查问题,开展对嘎查村调研督导,深入10个嘎查村基层党组织,走现场、问情况、查资料、听建议,深入掌握工作落地情况,严防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等情况发生。培育先进推典型,深入研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探索形成一批有实践、有成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符合战略发展要求,持续提升我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截至目前,图克镇农村牧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稳步开展,10个嘎查村全部实现了配备3名大学生的既定目标,10个嘎查村共44名大学生,后备力量34名;组织各嘎查村做好公开承诺,保障公开承诺内容到位、公开到位、督促到位,已完成八个嘎查村公开承诺活动,共有231名党员向结对联系农牧户承诺435件事项;已完成10个嘎查村424户党员户挂牌,实现了农村党员全覆盖;正长效完善“六个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图克镇有联系帮扶能力的349名农牧民党员结对联系农牧户2737户,帮助办理实事413件;已向各嘎查村印发了农牧民党员“星级管理”方案,实行“十星级管理”标准,按照“532”模式申报星级,制定本嘎查村《党员星级评定标准和积分规则》,其余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 


  借“图”思考,依“单”担责,看“图”见效,图克镇党委针对“百日集中推进”工作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抢时间、提质量 、争朝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墙上落到地上,让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百日集中推进”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图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