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商圈党建“红色联盟”“联”出发展新活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6 16:59

近年来,乌审旗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积极探索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的商圈党建新模式,以呼热胡商圈党建联盟为载体,吸纳商圈内百货、餐饮、娱乐等商户党员,通过党组织把商圈区域内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体党员凝聚起来,逐步形成了“大党建、大服务、大管理”的新格局。  

   

  优势互补、服务共抓  

为打破商圈内企业区域分割、“各自为战”的局面,2019年3月,呼热胡商圈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单位共有258家,融合了商圈内不同隶属、规模和类型的党组织,涵盖政府机关、国有银行、民营企业、社会组织,涉及金融、商贸、科技、医药、零售等诸多行业,以大型企业单独建、小型散户联合建及挂靠所属社区党组织等形式成立党组织,联盟将商圈单位、社区可供资源清单与商圈单位共驻共建、商户群众需求清单无缝对接,采取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党建联盟建设,以“契约”形式明确共建责任。同时,按照“年初1次工作安排布置会、每季1次党建联盟情况分析会、半年1次党建联盟工作推进会、年底1次党建联盟总结表彰会”的工作部署,组织成员单位召开5次区域工商议事会议,讨论商圈重要问题及重大项目16件,及时解决12件,商圈企业、商户满意度不断提高。

党建让商圈更具活力,不仅带动商圈经济的繁荣发展,也让更多的党员、商户享受到了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红利。值得一提的是,呼热胡商圈党建联盟企业锴洋文化传媒开展的“公益直播带货”活动,知名的正能量网络主播和青年达人通过网络互动直播的形式,为商圈10多家商户的地方特产进行线上亮相推介,直播时长超过50多小时,吸引50余万人次线上观看,刺激消费17万余元,商品成交5000余件。通过“快手”、“抖音”拉动新零售,实现线上线下消费互动,进一步提振了商圈经济。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一是以商圈党建联盟为枢纽,社区党总支为基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立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完善会议室、“红色书吧”、企业家会客厅、实训基地等功能区,联盟成员单位活动阵地和服务设施共享共用,以观摩学习、交流经验等方式互学互促、共同提高,广泛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结合春节、“三八”“五一”“七一”等传统节日和重要节日,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业务培训、文体活动、技能比拼、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合力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凝聚党员、职工发展共识。今年以来,联盟举办专题党课、党员读书日等活动60余场次,开展政策宣传、环境保洁、帮难解困等服务33场次,服务群众420余人次,为14名小学生赠送书包、篮球等“微心愿”礼物,办实事好事52件,推动实现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二是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商圈经济发展的结合点,营造“红色、文明、诚信、繁荣”的商圈文化,开展“党员经营示范户”评选活动,引导商圈党员亮身份、作承诺、树形象,党员商户、企业全部实行挂牌经营。组织开展“党员先锋人物”“党员服务之星”等品牌创建活动,在商圈内培植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店,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佳绩,“党员经营示范户”的牌子如同一种无形的压力,督促党员商户更加守法经营。同时也是一种无声的广告,促使更多顾客放心地走进店里。商家也收获着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的果实。“被评为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后,我们店的客流量和成交额有了很大提升。”恩得地方特产共赢超市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联盟累计授牌“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15户,“党员先锋岗”40个。商圈联盟成立以来,已接收商圈6名从业人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4人被确定为发展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