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直机关工委:“四注重四突出”抓好机关党建绩效考评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6 16:29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掌握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旗直机关工委采取“四注重四突出”方法,对全旗机关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切实抓好机关党建绩效考评工作,有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注重落实责任,突出量化考评。根据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年初全旗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制发《关于在旗直机关开展2015年度党建工作督查的通知》,细化量化2015年度旗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标准,对旗直机关97个单位党组织按照《星级化管理方案》进行量化考评,引导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党建工作当成主业,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全面落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注重督查方式,突出转变作风。由旗直机关工委联合旗纪委、旗委组织部,组成4个督查考评组进行考评。督查前,专门召开党务督查考评工作会,对全体督查组成员进行工作说明和业务培训,明确督查考评工作要求、工作方式、工作纪律和工作时限。在督查考评工作中,督导组成员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听、看、查、问、评”的形式进行督查。听,即听取被督查单位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看,即对被督查单位的党员活动室、“1256”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展板、党务公开等硬件建设进行察看;查,即对党组织的党建活动资料、三会一课记录簿、发展党员记录本和党费收缴有关表册等进行查阅;问,即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了解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意见建议;评,即督查考评组根据“听、看、查、问”结果,对被督查单位党建工作作出综合评价,并进行反馈。

    注重督查重点,突出业务指导。督查内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基层党组织“五好”目标要求、推行“1256”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情况、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情况进行逐一督查考评,并对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机关“特色党建”创建情况、落实“3+1互助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等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全面了解旗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有关情况。通过督促检查,对各党组织的组织委员或专职党务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做到督查与指导“两促进”和“全覆盖”。同时,对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总结推广,挖掘出不同领域具有党建典型条件的党组织7个,为下一个步发挥典型引领工作提供思路参考,有力助推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注重发现问题,突出整改落实。对于督查考评过程中发现个别机关单位党组织过分强调业务工作繁忙,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各项活动记录质量不高、内容不全,党建资料整档归类不规范等问题,督查考评组现场要求被督查单位作出整改计划,并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及时向机关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反馈,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督查考评结束后,旗直机关工委对督查结果进行归纳汇总整理,下发督查通报,明确工作责任和整改进度安排,要求各机关单位党组织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举措,及时抓好整改落实。督查考评活动中,面上总结提炼工作亮点9条,发现存在问题3个,提出整改建议5条。督查考评结果作为年终实绩考核、党建目标考核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有力促使各项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