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乌素社区星级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4-05 09:17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经研究,决定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现将具体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目的意义
  1、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是促进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现实需要。不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是现阶段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动力和活力,有利于促进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巩固、扩大并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2、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是改进党员管理模式的创新实践。不断完善党员的管理模式,历来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区的党员管理模式还不完全适应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引入竞争激励和动态管理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党员评价体系,改进党员管理模式,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形成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3、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是促进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抓手。社区党员平均年龄比较大,文化程度相对比较低,部分党员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明确职责任务,理清义务权利,强化党员意识,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党员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更加有效地服务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通过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促进社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细化标准,便于操作。要充分考虑党员的能力素质状况和时代性差异,因人而异,因时制宜,量化职责任务和目标要求,合理确定党员星级标准。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科学设计评定办法,便于实际操作,切实增强在全村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工作的生命力。
  3、注重公认,务求实效。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党员的重要标准,通过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评定、广泛公示等办法,综合评定每一名党员的星级,真正体现群众公认原则。同时,要紧密结合社区党建工作重点,不断丰富“星级化管理”内涵,拓展“星级化管理”外延,确保常抓常新、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三、主要内容
  1、参与主体。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参与主体为社区中共正式党员。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党员,取消当年评星资格,情节严重的,可按照党内的有关规定和组织程序,予以组织处理:(1)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2)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的;(3)参与、组织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4)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党内警告及以上处分的;(5)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被执法机关立案侦查或取保候审的;(6)其他违反党纪国法的。
  2、目标要求。根据党章及党内有关规定,结合社区实际,对社区党员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
  (1)思想政治方面。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议,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参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每一名党员根据自身的实际,联系若干户群众;通过各种形式,经常性地走访联户群众,了解掌握所联系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情况,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组织引导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看望慰问患病或遇到困难的群众,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作用发挥方面。积极参与党内事务,强化党员主体地位,认真履行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等重大事项提出合理化建议;关心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推进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建设;加强民意收集和反馈,及时化解基层群众的矛盾和纠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抗台防汛等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
  (4)自身形象方面。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解放思想,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歪风邪气,破除陈规陋习;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加村级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构建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的新型人际关系。
  3、评定程序。在社区党员中实行“星级化管理”以党员星级评定为主要抓手。党员星级评定每年进行一次,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年底时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并进行。
  (1)党员互评。每年年底或年初,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本年度参加星级评定的党员进行互相测评。测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2)群众测评。在开展党员互评的基础上,组织召开社区群众代表会议,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群众代表会议一般由社区群众代表组成,人数一般不少于参评党员的人数。
  (3)组织评定。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的情况,结合党员的平时表现,由支委会集体研究对每一名党员的综合评价。
  (4)评定星级。根据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和组织评定的结果按党员互评占50%、群众测评占30%、组织评定占20%的比例综合评定党员星级,分为五星级党员、四星级党员、三星级党员、二星级党员、一星级党员五个等次。
  (5)广泛公示。党支部综合评定每一名党员的星级后,在上报镇党委审批后,对每一名党员的星级评定情况由党支部在党务公开栏内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进一步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实行党员“星级化管理”作为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要建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其他专职干部分工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真正做到领导到位、精力到位。
  2、广泛宣传动员。要精心组织,统一部署,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党支部要分别召开动员大会,运用各类宣传媒介,深入细致地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实行党员“星级化管理”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员“星级化管理”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3、实行告知制度。党支部在党员互评和群众测评前,要向党员群众告知评定范围、评定标准和评定程序,通过党务公开栏、宣传小册子等进行告知,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确保党员星级评定工作顺利进行。
  4、建立奖惩制度。根据党员星级评定情况,结合实际,进行奖惩。评为五星级和四星级的党员,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推荐为镇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对被评为二星级的党员,社区党支部要落实人员帮助督促提高。对未评定星级或评为一星级的党员,一般要作为民主评议党员中的不合格党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确定专人进行一对一帮教,责令限期整改,到期未整改的,要按党内有关规定予以组织处理。
  5、探索长效机制。要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党员“星级化管理”台账,对每个党员的星级评定进行信息化管理,及时了解掌握每一名党员的星级评定情况。要建立监督机制,设立监督电话,尤其是要加强对五星级、四星级党员的监督管理,对出现违法违纪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的,要及时取消星级,收回星级牌子。
  萨拉乌素社区党支部
  2016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