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壮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致富渠道--记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发布日期:2016-09-06 09:21     来源:

  斯布扣嘎查位于嘎鲁图镇南部,汉译为“有草木的下湿滩”,距嘎鲁图镇区2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一级公路兰嘎线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嘎查总面积249.3平方公里,总人口263户702人,下辖4个牧业社。现有耕地1.2万亩、草场26.4万亩、牲畜存栏35000头(只),农牧民以农牧业、种养殖业为主。现有现代农牧业示范户23户、标准化养殖棚圈建设项目示范户43户、大型喷灌项目256亩。境内煤炭及天然气储量丰富,千万吨级营盘壕煤矿落户斯布扣嘎查。
  一、  创新发展思路,加强队伍建设
  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斯布扣嘎查“两委”围绕“创新思路谋发展,壮大村级经济”为主题,经过多次研究探讨,对于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立了建立斯布扣嘎查劳务公司、运行好互助资金协会、与驻镇企业共同建设、规划煤矿服务等一系列好的想法。斯布扣嘎查“两委”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注重培育年轻党员及有农村牧区工作经验和壮大集体经济的意识的致富带头人。完善了班子结构,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活力。加强村干部的培训和管理,着力提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  抓住机遇,发展劳务输出公司
  斯布扣嘎查周边煤炭、天然气等资源富集,国内大型煤矿产业营盘壕煤矿和天然气能源企业落户嘎查,嘎查抓住机遇,组建了劳务输出公司。2013年,在斯布扣嘎查主任乃日拉图的带领下, 190户农牧民每户入股1500元建立斯布扣嘎查劳务输出公司。劳务输出公司组织机构明确,为良好运行设立了董事长、副董事长、专职会计、监督小组。劳务输出公司所用的机械都是向本嘎查人员租赁;主要与天然气企业合作,承揽铺路、垫场地、挖管道、洒水等工作。 2014年,劳务公司年创收达到86万元,村民每股分红4000元,其中斯布扣嘎查集体盈利利近10万元。2015年,劳务公司年创收达到40万元。劳务输出公司有效转移富余劳力;拓宽了农牧民的致富渠道。
  二、  运行好互助资金协会
  斯布扣互助资金协会成立于2013年,由旗扶贫办提供15万元,117户农牧民每户入股100元参与互助资金;2014年旗扶贫办提供25万元,现有互助资金43万元。入股户,按需求轮流领贷款,最高1万元,利息为1分。现互助资金协会年利息4余万元,其中利息的20%,主要用于嘎查帮扶困难户;帮助解决就业、学业及患病人员的救助。
  三、  驻镇企业,开展互助共建
  近年来,大型煤矿产业营盘壕煤矿和天然气能源企业采气1厂、采气5厂入驻斯布扣嘎查。这些企业参与斯布扣嘎查绿化、环境综合整治及“3.8”、“7.1”、那达慕会,发放救灾物资等系列互助共建活动,帮助嘎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环境打造,开展扶贫攻坚。每年给予资金3万余元,驻镇企业对斯布扣嘎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四、  规划建设,务实发展基础
  营盘壕煤矿入驻斯布扣嘎查,发展前景良好。对此,斯布扣嘎查“两委”认真规划,决定建立矿区服务区。现全民入股参与建立营盘壕煤矿服务区,目前已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为30亩的停车场;其中嘎查集体入股26万元。计划建设2000平米的商业房,目前以完成项目审批,即将动工建设。建成矿区服务区,服务业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解决多数人的就业问题,群众收入将会大幅增加。规划好矿区服务区,将会务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