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布扣嘎查简介

发布日期:2022-03-03 11:06     来源:

 嘎鲁图镇斯布扣嘎查简介

 

斯布扣嘎查位于嘎鲁图镇南部,译为水草丰美的地方”,距嘎鲁图镇区2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兰嘎一级公路和国道242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嘎查总面积37.4万亩,下辖4个牧业社总户数327,总人口813,常住户223,常住人口601。现有耕地1.2万亩、草场25万亩、林地11.2万亩,牲畜存栏3.5万头(只),人均年收入约2.33万元。斯布扣嘎查地产丰富、人杰地灵,内煤炭及天然气储量丰富,千万吨级营盘壕煤矿座落于此伟大新民主主义革命领袖人物阿日宾巴雅尔(伊克昭盟盟长)等杰出人才诞生于此

近年来,斯布扣嘎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旗委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谋发展惠民生”这条主线,以国道242线为轴,带动东西两翼4个牧业社腾飞发展,东翼重点发展以农牧种养殖等为主导的第一产业,西翼发展以矿区服务、煤炭物流、乡村旅游等为主导的二三产业,以点带面、多极发力,深入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呈现出两翼齐飞、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现已组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7家,扶持发展现代农牧业示范户23户、标准化养殖棚圈建设项目示范户43户、落实大型喷灌项目700多亩。发展有机小麦种植600多亩,配套建成面粉加工厂和面点加工厂,带动小麦种植户增收20多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创收7万多元,并与贫困户和低收入农牧民形成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建成占地180亩的阿吉泰矿区综合服务区,三年来累计为嘎查带来集体经济收入1100多万元,农牧民人均分红累计达到13000多元,在全旗集体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