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布扣嘎查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06 09:19     来源:

  斯布扣嘎查“十个全覆盖”工程概况
  斯布扣嘎查位于嘎鲁图镇南部,距镇区仅2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一级公路兰嘎线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嘎查总面积249.3平方公里,总人口263户702人,下辖4个牧业社,现有耕地1.2万亩、草场26.4万亩。
  奋力攻坚,高标准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筹规划下,嘎查结合自身实际和农牧民需求,编制了村庄发展规划和农牧民住宅“一户一图”建筑设计方案,确保“十个全覆盖”工程扎实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已完,危房改造185户,其中新建71户,维修101户,农牧户整修13;棚圈建设64户。发展数字电视用户185户;“三室一体”(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室和便民连锁超市)已建成投用;完成广场铺装硬化4600平方米;12.3公里四级油路建设;5.7公里通村道路;3.99公里入户道路米;完成185户安全饮水工程;完成架设高压线8.2公里、低压线25公里,安装变压器12台。统筹推进“六位一体”和“三项建设”,完成村庄绿化1500亩;实施节水灌溉项目8户600亩;建设文化墙100平方米,上围挡50米;清理“五堆”1000余吨,拆除废弃房55处;拆除危旧棚圈13处,残垣断臂5处。整修网围栏42公里。
  固本强基,持续强化多元化产业型党支部建设。乘着“十个全覆盖”的东风,嘎查党支部将继续把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农牧民致富作为第一要务狠抓、常抓不懈。认真对接做好万名干部下乡驻村、“3+1”互助共建等活动,进一步夯实嘎查党组织建设,全面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扶贫攻坚方面,现有贫困户有34户,其中国家级贫困户8户,市级贫困户26户;认真调查摸底精确掌握情况,对贫困“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进行走访,了解帮扶对象思想情况,提供必要的帮助。后续管理方面:为了环境政治工作得到有效保障,从贫困人员雇佣一名环境卫生人员,定期清理沿路沿线及嘎查周围的的垃圾,确保环境卫生的同时给予了就业。
  因势利导,推动农牧业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嘎查经济以农牧业和种养殖业为支撑,现有现代农牧业示范户23户、标准化养殖棚圈建设项目示范户43户、大型喷灌项目256亩,牲畜存栏达到35000头(只),引导农牧民大力发展绿色种养殖业,组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7家。盘活嘎查各类资源,进一步做大现有的产业,带领全嘎查农牧民搞活农牧业、种养殖业等传统支柱产业,依托区位和交通优势,筹建活畜交易市场;大力发展服务业,扶持发展劳务公司、根雕艺术品、蒙香水饺、特色牧家乐等多元产业,在公路沿线加大特色文化旅游户的打造力度,形成“一家一品”的经营格局,做大嘎查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拓宽农牧民的致富渠道。“家有梧桐树,招来金凤凰”,斯布扣嘎查周边煤炭、天然气等资源富集,营盘壕煤矿和天然气能源企业落户此处,嘎查抓住机遇,组建了劳务公司,年创收达50万元,既服务了矿区建设,又转移了富余劳动力,同时壮大了集体经济。